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航工业17.9亿注入 中航重机进军风电设备制造

  ⊙记者 郭成林 ○编辑 全泽源

  中航重机今日公告,拟以15.35元/股价格,向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控股股东贵航集团、惠阳航空螺旋桨公司以及美腾风能(香港)公司定增1.16亿股,购买贵州安吉航空精密铸造公司100%股权、中国航空工业新能源投资公司30.70%股权、中航惠腾风电设备股份公司80%的股权,及贵航集团以授权经营方式取得的12宗国有土地使用权。据公告,上述资产预估值达17.9亿,增值率达44.4%。

  明细来看,首先,拟购资产——新能源投资公司主要从事燃机发电投资、垃圾焚烧发电投资、风力发电及风电设备投资等新能源投资业务。本次收购前中航重机已持有新能源投资公司69.3%股权,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中航重机全资子公司。

  据公告,在燃机发电投资方面,新能源投资公司投资了成都燃机发电公司、无锡华达燃机发电公司和深圳福田燃机电力有限公司。此外,新能源投资公司目前正在投资建设吉林大安10万千瓦燃机电厂、四川南充40万千瓦燃机电厂和成都燃机电厂迁改扩建等项目。

  在垃圾焚烧发电投资方面,新能源投资公司投资设立了南充能源公司,计划投资5亿元,建设2.4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厂,预计2010年12月开工建设。

  在风力发电投资方面,新能源投资公司全资控股了金州能源公司和百安新能源公司。其中,金州能源公司首期风电装机容量为4.95万千瓦,共55台机组,目前已基本建设完成,正逐步将各台机组进行并网发电,预计2010年10月底可以基本并网完毕;同时正在规划建设二期和三期项目,装机容量各5万千瓦。百安新能源公司计划投资9亿元,建设10万千瓦风力发电厂。新能源投资公司还准备投资建设位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的龙江哈拉海5万千瓦风电场项目和位于辽宁省的阜新30万千瓦风电场项目;此外,广东珠海、广东阳江等地区的风电场前期开发工作也在积极进行中。

  公告披露,新能源投资公司2010年1-8月、2009年、2008年,净利分别为-1562.28万、6789.36万、7951.96万。公司表示2010年1-8月亏损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因为新能源投资公司新投资的两家全资子公司金州能源公司和南充能源公司目前正处于筹建期;二是因为新能源投资公司持有惠腾公司20%的股权,后者于2010年1-8月份亏损。

  其次,拟购资产——中航惠腾主要从事风轮叶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机组风轮叶片生产商,亦是本次重组的核心资产。公司目前拥有不同型号的风轮叶片制造模具60多套,产量仅次于丹麦的LM,位居世界第二位。

  据查,公司2010年1-8月、2009年、2008年实现净利分别为-2538.32万、3.8亿、3.37亿。对于2010年1-8月亏损的主因,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未能及时提供2010年市场主流用于二类风区的加长型叶片,导致销售收入和利润非正常大幅下降。

  此外,拟购资产安吉精铸公司是中航工业集团下属唯一一家航空专业化铸造生产企业,专门从事军工铸件产品的研制和生产。2010年1-8月、2009年、2008年分别实现净利56.41万、205.18万、-1093.61万;拟购的贵航集团持有的12宗授权经营土地,面积合计为32.27万平方米。

点击进入[中航重机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中航重机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