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菱钢铁单季亏损超10亿元 高管反常拿高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8日 07:53  投资者报

  《投资者报》记者 任鹏宇

  “2010年前三季度亏损14亿~15亿元,三季度单季亏损超过10亿元”——10月12日晚间,华菱钢铁(000932.SZ)发布的三季度业绩预报,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在三季度巨亏的影响下,长江证券分析师刘元瑞判断,华菱钢铁三季度业绩的进一步下滑很可能使得公司的吨钢毛利继续处于全行业最差的水平。根据Wind数据统计,华菱钢铁的市净率(PB)目前仅0.79,最低到0.6, 已经是A股钢铁企业中最低水平。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华菱钢铁高管的平均工资却是A股钢铁公司中最高的,甚至超过钢铁龙头宝钢股份

  巨亏帽子扣给子公司

  “不应该呀!一、二季度钢铁企业的盈利都很好,三季度虽然差点儿,也不至于亏损那么多。”听到华菱钢铁巨亏的消息,联合金属网分析师张平大为震惊。

  “主要亏损是由于旗下子公司湖南华菱涟源钢铁有限公司(下称华菱涟钢)的原因导致的,公司另外两家子公司的经营状况要比华菱涟钢好得多。”10月14日,华菱钢铁总经济师阳向宏在接受《投资者报》电话采访时表示。

  华菱钢铁12日公告称,子公司华菱涟钢没有正确把握铁矿石采购时机,内部管理粗放,经营秩序较为混乱,跑冒滴漏较为严重,治厂不严。

  但华菱涟钢的情况显然不是仅出现在三季度,而公司此前并未披露,引发违规质疑。“我们对子公司的经营状况是随时跟踪监控的,中报里也提到了华菱涟钢的问题所在。”而事实上,在中报里,华菱钢铁仅仅披露了其新生产线不配套的问题。

  根据预亏公告,华菱涟钢巨亏主要因为铁矿石采购失误。

  据阳向宏透露,华菱涟钢的铁矿石来自于两个渠道:进口和国内,而国内又有两个分支,长协和贸易。华菱涟钢对市场风险判断失误,二季度铁矿石价格最高时候,在市场上采购了大量铁矿石,并于三季度到货使用,影响三季度铁矿石成本;同时,华菱涟钢未能妥善处理与海外铁矿石供应商的长协供应关系,导致铁矿石长协比例逐年降低至40%左右。

  “这是很多钢铁企业都存在的现象,但可能华菱涟钢比较突出。”阳向宏告诉《投资者报》,“长协减少是业内普遍现象。”

  对于外界质疑公司将责任推给子公司,阳向宏对此的解释是,“不存在推卸责任的问题,因为子公司经营不好的话,也直接影响公司的业绩和社会形象。”

  低价增发遭质疑

  在发布三季度业绩预报的同时,华菱钢铁还披露了公司定向增发获得证监会批准的消息。

  根据2010年6月的修改发行方案,华菱钢铁拟向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以不低于每股净资产的价格定向增发不超过5.5亿股,其中华菱集团以华菱湘钢5.48%股权和华菱涟钢5.01%股权作价11.2亿元认购部分非公开发行股份,其余部分由华菱集团和安赛乐米塔尔以现金认购。

  由于大股东承诺以不低于净资产的价格进行增发,所以有投资者质疑,是否公司在配合大股东做低净资产。二季度,华菱钢铁每股净资产为5.25元,而三季度巨亏将导致每股净资产降低近0.4元。

  不过,增发有助于解决公司日益高企的资产负债率问题,华菱钢铁目前的资产负债率已高达77.48%。

  为解决华菱涟钢存在的问题,华菱钢铁已调整了华菱涟钢主要高级管理人员,公司首席执行官曹慧泉被任命为华菱涟钢执行董事、总经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汪俊被任命为华菱涟钢党委书记。

  虽然公司已经推出针对措施,不过据刘元瑞预测,公司业绩好转至少需要两个季度。

  看起来四季度环比三季度会出现一定程度的恢复,但改善的幅度还难以判断,毕竟生产工艺的积累以及管理理念的配套协调非一日之功。

  更为重要的是,华菱钢铁的长远发展前景并不被业内看好,根源在于公司缺乏资源和物流方面的优势。

  高管反常拿高薪

  近年来,华菱钢铁盈利呈连续下降趋势,公司净利润从2007年高达16亿元,2008年降至9.5亿元,2009年骤降至1.2亿元,今年上半年已经变成亏损4亿元。

  不过与此同时,公司高管的薪酬却不降反升。

  华菱钢铁2009年报显示,公司在净利润高台跳水大降87.4%的背景下,公司高管薪酬却逆势上扬,其董事、监事和高管年度报酬总计达1559.67万元,人均年薪86.6万元,比上年人均年薪71.5万元增长21%,其中监事赵振营以115.47万元的年薪独占鳌头。此前,公司曾表示,由于2008年公司业绩下滑,2008年度高管薪酬将相应减少。

  而对比2009年度年报,行业龙头宝钢股份高管年薪为人均61.2万元,武钢股份高管人均年薪为22.7万元,首钢股份仅20.4万元,连续两年,华菱钢铁高管薪酬为A股钢铁公司之冠。

  阳向宏对此解释说,“薪酬的高与低,每个公司有不同的判断标准。华菱钢铁的薪酬是根据公司的经营业绩、经营规模以及一些其他相关因素综合考虑的,同时,我们的薪酬结算是滞后一年的,业绩比较低的时候,有时候反映的是业绩比较高时候的薪酬,所以在看到时与业绩有一点点差异,形成了一个反差。”阳向宏强调,作为湖南省国资委下属企业,公司的薪酬发放要接受湖南国资委的监管。

  此外,华菱钢铁高管还存在股权激励计划。2008年,作为湖南首家实行股权激励计划的上市公司,华菱钢铁采取限制性股票激励模式,激励对象为公司及子公司中方高管,激励股份共计343.5万股。不过,惨淡的业绩让股权激励成为泡影。

  “根据当时我们做的股权激励计划的行权条件和解锁条件,肯定是不能解锁的。我们正在与监管部门沟通,这些股权激励股份下一步怎样合理安排。”阳向宏表示,在这一期股权激励计划没有妥善处理之前,公司肯定不会推出新的股权激励计划,因为国资委对此有明确规定。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华菱钢铁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