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紫金涨停冲过污染门 专家建议引入惩罚性赔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11日 08:39  南方都市报

  今年上半年净利润27亿罚单尚不足千万元,专家建议环境污染引入惩罚性赔偿

  紫金矿业“污染门”事件,以不到千万元罚款草草收尾。

  紫金矿业日前发布公告称,针对今年7月紫金矿业所属紫金山金铜矿环境违法一案,已接到福建省环保厅发出的处罚通知,涉及罚款金额956.313万元人民币。

  这一“打屁股”式的惩罚使紫金矿业冲上了涨停板———8日开盘后,紫金矿业高开急冲,迅速封住涨停,以8元收盘,甚至比“污染门”爆发前的6元左右股价高出了33%。

  处罚结果低于市场预期

  福建紫金矿业集团上周五在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已接到福建省环保厅发出的处罚通知,涉及罚款金额956.313万元人民币。

  福建环保厅认定,紫金矿业此前的污染事故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187.71万元。除了开出近千万元的罚单,福建环保厅还责令紫金矿业采取治理措施,消除污染,直至治理完成。

  紫金矿业在公告中表示,该公司决定放弃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并将及时履行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处罚决定。

  受污染事故影响,紫金矿业预计,紫金山铜湿法厂年内不可能恢复生产,公司年度矿产金产量由31.1吨调减为30吨;铜金属产量10万吨调减为9万吨;铁精矿产量由130万吨调减为118万吨。

  紫金矿业去年实现净利润约35.4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7.07亿元。不到千万元的行政罚单,对紫金矿业不过是九牛一毛。

  公告一出,紫金矿业股价冲高涨停,以8元收盘,较上一交易日每股大涨0.73元,A股市值剧增46亿元。

  “一方面,环保部门公布的处罚结果低于市场预期;另一方面,资源类个股近期备受追捧。因此,紫金矿业短期内仍有上涨的空间。”有证券分析师如是称。

  千万元罚款如何弥补生态破坏?

  今年7月3日和7月16日,紫金矿业铜矿湿法厂先后两次发生污水渗漏事故,引发福建汀江流域污染,造成沿江上杭、永定鱼类大面积死亡,直接经济损失3187.71万元。

  自从水污染被曝光后,上杭人再不敢喝汀江水;当地渔业损失巨大———据中金公司统计,大约有189万公斤鱼受到影响。

  此外,有专家表示,被水稀释沉淀的铜离子可能带来二次危害,生态恢复需要时间和资金。当地生态该如何恢复?难道就依靠这不到千万的赔偿?

  较之之前的墨西哥湾漏油事件,英石油已经拿出200亿美元建立漏油事件赔偿基金,首席执行官托尼海沃德不得不提前退休,甚至准备出售300亿美元的资产来筹措赔付资金。同样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紫金矿业,领到的不过是一张千万元罚单,更多是告诫意味,而远非严厉惩罚。

  有专家表示,企业环境风险意识不够、安全环保工作不到位、环保犯罪成本过低,是很多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共同的根源。如果在环境污染损失赔偿案件中引入惩罚性赔偿,将对企业起到很大的威慑作用。

  目前,惩罚性赔偿在国外已有诸多案例,但国内环境污染事件的诉讼中还没出现过。

点击进入[紫金矿业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紫金矿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