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凯迪电力承诺今日到期 东湖高新控股权或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2:4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赵笛

  今日 (9月30日)是凯迪电力(000939,收盘价14.50元)关于“不主动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的承诺到期日。

  从今日开始,只要凯迪电力减持东湖高新 (600133,收盘价10.59元)的数量大于总股本的1%,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联发投)就将自动成为凯迪电力第一大股东,从而结束去年底以来市场关于其借壳不借壳的无休止猜测。

  那么,凯迪电力是否会减持东湖高新;联发投对入主东湖高新又是什么态度,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近期对相关各方进行了采访。

  各方保持缄默

  7月中旬,在东湖高新两个涨停后,市场意外地传来阵阵“价格过高,联发投放弃借壳”之声。8月9日,东湖高新在询问相关股东后发布澄清公告。持有总股本14%的二股东联发投直言不讳地表达了对控制权的垂涎。联发投表示:近日有向包括公司第三大股东长江通信 (600345,收盘价13.92元)在内的其他股东表示收购其在本公司部分股份的意向,但未获得结果。故承诺未来三个月内不存在继续增持公司股份的可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早在2010年1月21日入股东湖高新时,联发投就表示过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根据公司发展战略及市场变化情况继续增加其在东湖高新中拥有股份的可能。但此次收购股权受挫,使得联发投主动谋求控股权的行动或被迫拖至11月。

  不过,持有15%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凯迪电力的表态却让事情有了转机。凯迪电力的承诺是“在2010年9月30日前不主动放弃第一大股东地位”。由于凯迪电力手握流通股,只要在9月30日后减持数量超过1%,即约495万股,联发投就将被动获得东湖高新控股权。

  如今,随着9月30日的到来,凯迪电力是否会主动放弃控股权呢?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致电凯迪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事情公司会有相关公告,不能随便对外披露。

  而联发投方面也以不便接受记者采访为由,对此表示沉默。

  5%股份埋伏笔

  值得注意的是,凯迪电力之所以提及“不主动放弃”是有背景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凯迪电力协议转让股份给联发投的相关公告中,有一个细节,即“凯迪电力向联发投协议转让其持有本公司部分股份3858.29万股(占东湖高新总股本14%),转让股份中不含凯迪电力2010年3月即将解除限制流通条件的5%股份”。

  资料显示,凯迪电力持有的东湖高新股份分三个时间段解禁,即2010年3月29日、2011年3月29日、2012年3月29日,减持数量几乎相当。凯迪电力在向联发投转让14%股权时,特意将最早解禁(目前已经解禁)的5%股份排除在外,颇值得玩味。

  “这显然是凯迪电力的一个伏笔。”一位长期关注东湖高新的业内人士分析道,“凯迪之所以明确表示今年3月29日解禁的5%股份不给联发投,就似乎暗示凯迪有意减持这部分股权,否则没必要画蛇添足加上这么一句话。”

  另一方面,凯迪电力在当初转让东湖高新部分股东权益时,没有对未来是否增减持东湖高新予以任何承诺。有业内人士透露,公司曾表示凯迪持有的东湖高新股份将不会再进行协议转让,并将全部在二级市场减持。

  随着凯迪电力增发申请被证监会否决,公司已经通过出售股权(转让中盈长江国际投资担保有限公司25%股权)、发行中期票据等方式自筹资金收购电厂项目,但中报显示,凯迪电力现金净流量为-15335.51万元,资金压力非常大。

  “只要凯迪将总股本的5%进行减持,减持数量超过总股本1%,联发投就自动成为公司大股东。”上述业内人士认为,凯迪减持东湖高新自然可以将资金补充到现金流,而联发投也不用耗费一枪一弹成为大股东,这种兵不血刃的方式,似乎更能产生双赢。

点击进入[凯迪电力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