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三农今恢复上市 9自然人股东有望集体暴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 02:4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阔别资本市场三年之久,今日(9月30日)是ST三农(000732)浴火重生的日子!

  因“飞天系”原掌门人邱忠保违规操作,致使ST三农连续三年亏损,于是公司股票自2007年5月11日起暂停上市。此后通过注入地产类资产,公司盈利状况得到大幅改善,于是在今日重新登陆A股市场。市场人士表示,在三年的苦苦等待后,公司基本面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因此今日复牌遭遇资金爆炒几乎无悬念。与此同时,杨霞娴等9位自然人股东在公司暂停上市前突击买入,成功押宝,也有望实现集体暴富。

  主营变更为农药和地产

  此前“飞天系”掌门人邱忠宝控制着福建三农、ST龙昌、浙大海纳三家上市公司。在“飞天系”资金链即将断裂时,邱忠宝利用大股东地位,直接将三家上市公司视为提款机,大肆掏空上市公司资产,ST三农也因此深受其害。因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亏损,ST三农股票自2007年5月11日起被深交所暂停上市,此后经过一系列资本运作,2007年至2009年实现盈利,公司股票自2010年9月30日恢复上市,证券代码“000732”,恢复上市首日股票交易不设涨跌幅限制,次个交易日起,股票交易涨跌幅限制为5%。

  在公司暂停上市期间,在各方努力下ST三农首先通过了债务重组,使得公司债务状况有了很大改善;其次经过多次谈判,泰禾投资、三明市国资委与公司签署了 《债务承担协议》。泰禾投资代西安飞天及关联方清偿了占用公司的巨额资金,公司财务状况实现好转。

  资料显示,ST三农主要经营农药类资产,在2008年主导产品草甘膦价格大幅提升的背景下,公司2008年盈利水平较同期有较大提升,但仅依靠公司自身积累,还不足让生产经营彻底恢复正常。为此,ST三农向第一大股东泰禾投资定向发行股份购买其地产类资产,2007年、2008年、200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2434.1万 元 ,17561.21万 元 、11835.05万元。凭借着地产资产的注入,公司资产质量得到大幅提升,最终ST三农在阔别A股市场三年后,再次获得重生。而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将由此前的主营农药变更为农药和地产相结合。

  9位自然人股东成功押宝

  市场人士认为,ST三农今日复牌暴涨将是大概率事件。一方面,公司停牌三年多时间,基本面已经发生重大变化,估值将大幅提升;另一方面,公司于2007年5月停牌,当时上证指数尚在4000点一线,存在补涨要求。而近期ST昌河(600372,收盘价27.26元)复牌后持续暴涨,也进一步说明市场对长时间停牌后重新复牌公司的热捧。

  某券商分析师表示,按照泰禾投资承诺,ST三农2011年合并报表净利润不低于33335.03万元,即每股收益不低于0.32元,尽管公司重组后主营变更为地产和农药,但由于农药等资产盈利状况一般,对ST三农的估值更多参考地产类上市公司,因此今日ST三农复牌后的合理价格可能在6元~8元左右,较停牌前3.42元收盘价有望有超过100%的涨幅。此外,本次重组主要是注入地产类资产,业绩较前期农药类资产有很大改善,理应享受一定估值溢价。该券商分析师还认为,由于地产容易受国家政策影响,上市首日上涨之后,后期股价维持整理的概率较大,因此持有ST三农的投资者最好还是选择获利了结。

  另外,随着ST三农今日恢复上市后大幅补涨,在股票暂停上市前突击买入的杨霞娴等9位自然人股东有望获利不菲。资料显示,杨霞娴在2006年第四季度买入74万股,2007年第一季度持股量增加至108万股,而在公司股票暂停上市前,该自然人持有量已达109万股。此后,随着2009年股改实施完毕,流通股东每10股转增3股,因此在2010年中报数据中,杨霞娴持股量已达143万股,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与此同时,还有8位自然人位居ST三农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他们的持股量在46万股~100万股之间。因此随着ST三农今日复牌补涨,这些自然人股东有望实现集体暴富。

转发此文至微博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ST三农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