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九龙电力定向增发仍存变数 二股东或强否方案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21日 0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姚伟

  换手率仅为0.06%,超过30万手的买单牢牢封死涨停——甫一开盘,二级市场便以“无量涨停”迎接九龙电力(600292.SH)的复牌。

  2010年9月20日,停牌两月有余的九龙电力公布定向增发预案,公司拟以9.17元/股的价格向大股东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集团)定向增发不超过1.8538亿股,募集近17亿元现金收购大股东下属企业所拥有的9个脱硫资产项目及对上述项目中4个在建项目的后续投入。

  然而被二级市场上热捧的定向增发方案,能否顺利由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还是个问号。

  记者注意到,在董事会审议定向增发时,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下称重庆能投)方面的三位董事——蒲恒荣、杜建钧、余炳全均投下了反对票。重庆券商人士认为,按照目前的形势,如果届时重庆能投在股东大会上投下反对票的话,定向增发议案获得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

  二股东投反对票

  虽然一向低调潜行,但九龙电力大股东——中电投集团堪称巨鳄。截至2009年末,中电投集团的总资产高达3763亿元。仅仅在沪深两市,中电投集团便控股了上海电力(600021.SH)、漳泽电力(000767.SZ)、九龙电力、吉电股份(000875.SZ)、露天煤业(002128.SZ)五家上市公司。

  此番操刀九龙电力,中电投集团显然希望将前者打造成自己旗下的环保业务平台。

  在中电投集团勾勒的蓝图当中,一直以“发电”与“电力环保”作为主业的九龙电力,通过此次定向增发后,其发电业务所占比例将逐步下降,环保业务所占比例将大幅上升。此外,中电投集团许诺,在将来具备条件时,中电投集团逐步收购九龙电力非环保资产,尽快将九龙电力打造成为一家以环保为主业的科技环保上市公司。

  不过,在两个月的停牌时间里,大股东中电投集团显然与二股东——重庆能投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这直接促使重庆能投方面三位董事在审议定向增发环节投下反对票。其反对理由有两点,一是原有股东持股比例将被稀释。按增发1.8539亿股上限计算,中电投集团的持股比例有望从30.62%上升到55.36%,而其他股东全计持股比例将下降到44.64%。其中,重庆能投的持股比例将由14.73%下降到9.47%;二是本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中电投集团旗下资产,其价格尚不能最终判断是否公允。

  重庆一位券商人士指出,在停牌期间,九龙电力显然在方案上做过一些调整。比如,开始停牌时九龙电力对外表示是“重大资产重组”,仅从资产规模来看,涉及的资产规模必须达到2009年年末53.25亿元的50%,即是在26.27亿元以上,但实际上定向增发涉及的资产仅仅只有17亿元。

  此外,上述重庆券商人士表示,九龙电力在信息披露方面可能存在瑕疵。

  《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显示,上市公司应披露董事会每项提案获得的同意、反对和弃权的票数,以及有关董事反对或者弃权的理由,而九龙电力仅仅披露了三位投反对票董事的身份及反对理由,有一位董事在审议留存收益安排议案时投下弃权票,但九龙电力未披露该名董事的身份及投弃权票的理由。

  方案或被强否

  “二级市场热捧九龙电力是看好它定向增发后的前景。”一位重庆券商人士表示。但投资者可能忽略了一个因素,即二股东——重庆能投若在股东大会上投下反对票,九龙电力定向增发通过的可能性非常小。

  根据相关规定,由于九龙电力本次定向增发涉及关联交易,大股东中电投集团将回避表决,届时参与表决的股东当中,必须有三分之二以上股东投下赞成票,方能护航该议案顺利通过股东大会审议。

  九龙电力目前总股本为3.34亿股,在扣除中电投集团需回避表决的1.02亿股后,坐拥二股东之位的重庆能投显然位高权重,它拥有4925万股九龙电力。

  更重要的是,九龙电力当中还有一些重量级股东唯重庆能投马首是瞻。2010年半年报显示,九龙电力第四大股东重庆松藻煤电公司、第五大股东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物资公司、第六大股东重庆天府矿业公司均为重庆能投实际控制,它们的持股数量分别为492万股、328万股、328万股。此外,重庆能投旗下还有一家公司,即重庆天府矿业公司物资供应分公司也持有九龙电力128万股。

  以此粗略统计,重庆能投及其控制的企业在九龙电力当中至少拥有6201万股。

  根据九龙电力的股权结构,扣除掉回避表决的1.02亿股后,在剩余的2.32亿股当中如果仅仅只有80%的股东参与投票表决,即使除去重庆能投方面的所有股东投下赞成票,该方案也会被否决掉。以这一个成败临界点计算,出席会议的股东应占到九龙电力总股本的86.76%。

  值得注意的是,从九龙电力历次股东大会表决情况来看,参与股东大会投票的股东比例并不高。由于本次定向增发届时将开通网络投票,以九龙电力最近一次开通网络投票为例,即2006年1月表决股票分置改革时,当时参与股票的股东仅仅占到总股本的60.96%。

  “中电投集团接下来的工作,就是与重庆能投方面好好沟通,尽最大可能争取得对方的认同。”九龙电力的内部人士如是表示。而本报记者亦于2010年9月20日多次致电重庆能投总经理、九龙电力董事蒲恒荣,但其手机一直无人接听。

点击进入[九龙电力吧]讨论

【 九龙电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