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A股破发 小非解禁预期导致主力出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3:57  21世纪经济报道

  丁玉萍

  9月16日,农行报收2.63元,跌幅1.87%。发行价上1分钱的“纺织机”行情结束,这天距农行“脱鞋”一个月。

  农行“破发”引发市场轩然大波。16日整个银行板块“鸿哀遍野”:截至收盘,16家上市银行跌幅最大的宁波银行达到3.42%,跌幅最小的工行也有1.49%。

  两大政策利空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指出,农行破发之所以令市场如此关注,是因为两个“第一”:农行是第一家穿“绿鞋”A股上市的公司,也是去年6月IPO重启以来的第一只银行股。“农行破发只是个案,今日银行股的走势主要受不对称加息传言及资本充足率新规两大因素影响。”

  近日市场疯传央行将采取不对称加息,即存款利率上调27个基点,贷款利率不变。如果不对称加息落实,将明显压缩银行息差空间,对银行业绩产生直接的负面影响。

  监管政策上,巴塞尔协议三出台后,银行可能面临更严格的拨备要求与资本充足率压力。银监会在16日下午回应了有关市场传闻:针对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称 “银监会考虑对系统重要性银行资本充足率设定为多至15%”,目前银监会对大型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未有新的监管要求。

  从其模糊的表述上看,靴子并未落地,未来银行股的走势恐将继续受政策层面及监管升级预期的影响。

  “小非”解禁预期

  导致主力资金抽逃?

  不过农行面临的压力不仅于此。

  张刚指出,16日农行破发还有一个极为关键的因素:限售股即将解禁。“农行即将在10月15日迎来首拨限售股解禁,即农行IPO时网下配售的50亿股,这部分相当于农行目前流通股的50%,数量较大,且都是‘小非’,这对投资者是最大的压力。”

  农行A股IPO招股书说明,农行网下向配售对象配售的50.32亿股股份自上市交易之日起锁定3个月。目前农行的流通股为103.10亿股,即一个月后农行流通股将增加50%左右。

  解禁并不意味着抛售,不过“小非”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具有较强的抛售意愿,一旦解禁股大量抛售,而市场投资者不愿意接盘,就会导致股价大跌。

  “此前的海通证券就是一个例子。”张刚补充道。海通证券曾于2008年11月21日、12月21日两次解禁共计14.49亿股,在解禁压力下连续跌停。他认为,限售股解禁压力往往一个月前在股价上就有所反应。

  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农业银行今日主力资金流入9.57亿元,流出10.03亿元,净流出0.46亿元,占成交额比例为3.20%,占流通盘比例为0.17%。值得注意的是,农行今日股价在2.68元一共成交1804084手,占今日总成交额33.20%。

  受农行A股破发的影响,农行港股16日下跌0.1港元,收报3.790港元。与A股两月以来持续走弱的态势不同,农行在港股的表现却颇有亮点。据统计,农行A股最新价相对发行价下跌1.87%,H股最新价相对发行价上涨18.44%。目前H股相对于A股的溢价已超过24%。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受访时表示,农行港股走势说明,从市场供求及投资的角度看,农行对于国际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农行A股破发与公司基本面并没有特别的关系,主要是受政策层面及心理预期的压力影响。

【 农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