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金身终告破 大行股价齐创新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7日 03: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发自成都

  力保“金身不破”整整两个月的农行A股,终于在昨日(9月16日)失守2.68元的防线。

  自7月15日挂牌以来,农行A股在上市首月因有绿鞋机制护航,一直“金身不破”;“绿鞋”到期后,农行在此后长达20多个交易日内,每天都有2亿股以上的买单在2.68元堆积,股价基本也在2.68~2.70元之间窄幅波动。本周三,农行首现破发前兆,收盘时2.68元上的买盘已减少至1.6亿股。

  拖累三大行股价创新低

  昨日上午开盘前半小时,农行股价并无异常,依然像往常一样在2.68元~2.69元之间做“织布机”运动。

  10点刚过,农行委卖盘持续骤增,2.68元、2.69元、2.70元等几个价位卖盘大量涌出,将2.68元附近的“托单”瞬间吞噬。

  10时08分,农行2.68元发行价被无情击穿。在10时05分至10时10分的短短5分钟内,农行成交金额高达3.19亿元,占全天总成交的近四分之一。

  其后,农行股价兵败如山倒,最低下探至2.61元。收盘前15分钟,农行走势有所企稳,最终报收于2.63元,较发行价折价1.87%;全天成交5.43亿股,换手率达到5.27%,创下了最近一个月以来最大成交量。

  受农行破发影响,昨日A股市场16只银行股全线下挫,跌幅最大的宁波银行下跌3.42%。工行、建行(未复权)和中行股价均创下一年来新低。

  农行破发也带动上证指数转身向下,盘中甚至一度跌破2600点关口。而前期一直表现强劲的农行H股也受A股破发拖累出现回调,昨日报收于3.79港元,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57%。

  后市看法分歧较大

  而对于农行昨日的破发以及后市的走势,市场人士看法不尽相同。

  中国社科院投资系博士付立春表示,农行发行时定价本身就是偏高的,近期大盘3次未能有效突破2700点大关转头向下,农行破发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前一日传出银监会可能将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提高至15%以及实施更高的拨备比例,两个消息则成了压垮农行最后的稻草。

  据《每日经济新闻》计算,若银监会提高资本充足率上限标准,那么农行需要补充的资本和核心资本都将超过3000亿元,为国有四大行中最多。

  付立春同时指出,虽然农行已经破发,但是与其他银行股相比,农行目前并无估值优势,破发后下跌空间打开,后市股价表现不容乐观。

  但是也有一些市场人士持有不同观点。广发证券研究员沐华认为,昨日媒体报道农行四大主承销商仍然在护盘农行,且护盘行为可享受免收佣金的待遇,这条消息对农行的破发或许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过,如果农行超跌很多,则可以适当买入一些农行股票。

【 农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