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农行2分钱行情解谜:套利资金保发 T+0月赚14%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23: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有一只空前绝后的股票,上市41天涨幅为0,但是,炒这只股票的大户能月赚14%,这只股票就是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

  自8月11日至9月10日的23个交易日,除3个交易日偶有小突破外,农行A股的股价不管大盘是大起还是大落,其股价均在最低2.68元、最高2.70元之间小幅震荡。截至9日,农行A股与H股溢价高达21.2%,港股自上市以来比发行价上涨了16.9%,而A股比发行价微涨0.37%。尽管农行股整体不涨,但,还是有人在其间大赚特赚。

  在农行穿绿鞋的一个月里,市场传闻中金公司在保发,而农行对《华夏时报》表示,由于农行没有破发,中金公司根本没有在二级市场买进农行股票。

  究竟是谁在保发农行呢?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很多大户和私募基金等机构在委托成交的系统中挂上2.68元买入,同时,在2.70元的价格上挂大单卖出。这样,假如每笔都能成交,每天自动套利0.7%左右,一个月能无风险净赚14%,由于市场波动厉害,于是,在农行股价套利成为稳赚不赔的好生意,并在大户中流传。理论上,用100万元操作农行股,一个月能净赚14万。

  这就是造成农行股价破发不了,也难以上涨的一个重要的技术性原因。

  二分钱困住银行三哥

  无论从市值、信贷市场份额看,农行均排在工行和建行之后,在中国的商业银行中排第三位,但农行上市后的表现是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农行上市的第二天,即7月16日的走势便成了后来其走势的克隆对象,当天最高成交价2.70元,最低价2.68元。

  自8月11日起,天量资金在2.68元买入,在2.70元大单卖出,这样的情景持续到9月9日,当日报收于每股2.69元,收盘时2.70元卖出116.08万手(1手100股);2.69元卖出37.6万手;2.68元买入176.26万手。

  一家私募基金公司的付先生向本报记者分析,一般来说,大户和私募套利不会做两分钱的生意,但是,农行股价最低,2分钱就有0.74%的涨跌幅,“一般认为,农行不会破发,所以,2.68元就成了买入的底部,这么认识的人越多,挂买入的资金就越多,看起来好像是机构托底,其实不一定。而卖出一般都挂2.70元,如果挂2.69元,只能赚一分钱,只能赚0.37%,略有不值,这样就造成大量的2.68元买单和2.70元的卖单。”

  于是,这家中国第三大银行的股价就被困在了2.68元与2.70元之间。

  做农行股两分钱生意的李女士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了操作方法,上午开市就挂上大单买入价2.68元,同时挂上大单卖出2.70元,“我该干啥干啥,机器替我赚钱,一点不耽误我的事。”据她介绍,由于2.68元买入的单子过多,“有时候挂单买入,实际买到的不到挂单的十分之一,卖单也很难成交。”

  她介绍说,她是从其他大户那学来的,这些大户的交易费用一般低于万分之五,如果用100万的资金炒农行股,每天用2.68元买入,2.70元卖出,毛利润是0.74%,除去费用和印花税,理论上大约日赚7000元,一个月20个交易日净赚14万元。“当然,用这种方法的人多了,挂的单子就多,购买很难排上队,卖出也同样难,实际很难赚足这种无风险钱。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又不耽误做别的事,挂着呗!”而实际上,很少有人在2.69元上挂买单,因此,在2.68元与2.69元之间徘徊成交的更多,更多的时候呈现一分钱行情。

  另一家大型上市银行总经理对本报表示,护盘的不一定是国家队,农行破发与不破发毫无意义,其发行价不是很高,散户挂的单多了,力量就大了,农行早已“脱鞋”了,投行更不会在这个价位上护盘。

  “世外桃源”行情

  农行自7月15日在上海挂牌交易以来,基本不理会大盘怎么走,无论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如何变幻,甚至连在香港上市的农行H股的涨跌都丝毫不能影响农行A股走势,农行的A股似乎不是在上市交易,而是在桃花源中漫步——走一步退一步。

  农行上市当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424点,农行高开低走报收于2.69元,截至9月9日,上证综指报收于2656点,涨幅为9.57%,而农行按收盘价比,涨幅为0。

  反观农行H股,H股比A股晚发一天,7月16日,香港H股报收于每股3.27港元,至9月9日,港股报收于3.74港元,涨幅为14.4%,而较3.2港元的发行价更是上涨了16.9%,而期间港股涨幅为4.5%,农行H股跑赢大盘。

  农行H股发行价为每股3.2港元,按当时汇率计算,农行H股发行价格为每股2.784元人民币,较A股2.68元发行价格溢价3.89%。

  到9月9日,这一溢价进一步拉大。

  按当日外汇中间价计,农行H股收盘价折合人民币为3.26元,A股为2.69元,A股与H股的溢价扩大至21.2%。

  终将回归基本面

  尽管很难预测农行股何时终结“世外桃源”行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农行股迟早会回归基本面。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认为,相比于其他三大行而言,农行的竞争优势主要体现在:县域金融业务的较快发展使农行的成长性和盈利能力较高;股改红利的释放。

  在唐亚韫看来,这两点也是农业银行相比四大行的最大亮点。

  唐亚韫分析说,农行县域贷款增长较快,较上半年增长了17.9%,比全行平均的贷款增速高出了6.2个百分点,反映了县域经济具有良好的信贷需求;并且,贷款收益率较高,上半年县域经济的平均贷款收益率为5.47%,比全行的平均贷款收益率5.16%高出31个基点;而在县域,存款付息率较低,上半年县域经济的平均存款付息率为1.21%,低于全行平均的存款付息率7个基点,这说明县域经济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而且这种优势非常稳定。

  在上市前,市场对农行在县域能否盈利存在怀疑,但从农行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看,农行县域业务不仅不会成为其拖累,相反,必将成为其业绩增长的最大亮点。

  农行县域经济实现净利润快速增长,2010年上半年,县域经济实现税前利润145亿,利润增速达到了81.9%,大大高于城市行25.1%的平均增速,由此可见,县域业务本期的发展远远好于城市业务,而且下一步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也非常大。

  东北证券对农行看好,表示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发展良好,“目前农行的估值较低,首次给予谨慎推荐评级。”

点击进入[农业银行吧]讨论

【 农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