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石油济柴重组做减法 王亚伟押宝是否正确不明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10日 07:20  证券时报

  上半年埋伏其中的知名基金经理王亚伟押宝是否正确尚不明朗

  证券时报记者 向 南

  本报讯 8月份停牌的石油济柴(000617)今日公告重组草案,和一般的资产置入或置换不同,石油济柴出售了两个效益良好的投资项目,公司未来利润将会受到严重影响。上半年埋伏其中的知名基金经理王亚伟,不知道是否打对了算盘。

  根据草案,石油济柴计划将宝鸡石油钢管有限责任公司21%股权和咸阳宝石钢管钢绳有限公司28.67%股权,分别转让给宝鸡石油钢管厂和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转让价格分别为2.52亿元和6881.05万元,本次交易预计将为石油济柴带来约5744.99万元股权处置投资收益。

  石油济柴投资收益完全来自于上述拟出售资产,投资收益下降将导致公司净利润短期内出现大幅下滑。最近三年及今年上半年,石油济柴净利润分别为9774.93万元、1.04亿元、5274.93万元和-509.21万元,其中来源于拟出售资产的投资收益分别为6453.58 万元、7770.77 万元、2557.31万元和1490.75万元,剔除投资收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3321.35万元、2655.66万元、2717.62万元和-1999.96万元。

  石油济柴称,本次股权转让是为了响应中石油集团关于下属公司集中主业的政策。按中石油集团装备制造业发展部署,济柴厂、宝管厂、宝石机械分别划归不同业务板块,交互持股不利于企业管理和专业化发展。中石油集团对石油济柴的定位是动力装备研发制造基地。

  石油济柴表示将把出售资产回笼的现金用于主业发展。针对公司2009年和2010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出现较大幅度下滑的情况,公司将部署新的产能扩建项目,主要为190系列发动机产能扩建项目。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2013年投产,将实现年产190系列发动机6000台的生产能力,预计可年增收入5亿元,年增利润4000万元。另外计划在2012年开始建设铸造基地项目,预计总投资5亿元,2014年投产。

  在出售上述资产后,石油济柴表示有可能进行收购。公司将采取直接投资建设、收购目标企业或与目标企业合资合作等途径,解决现有产品铸造方面的短板,同时提升大型壳体类、轴类装备的制造能力。

  同时,公司表示,虽然今年上半年主要产品毛利率仍处于下滑趋势,但未来盈利增长已经出现新的转机。今年4月,石油济柴中标国内最大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3台1000GF-NK型机组,扩大了公司在气体发动机的市场影响;2009年12月,石油济柴190柴油发动机具备了替代进口卡特彼勒35系列柴油机的能力,目前卡特彼勒35系列柴油机占中石油系统使用的电动钻机的90%,海外机场则中标尼日尔电站项目、伊拉克鲁迈拉项目等,其中伊拉克鲁迈拉项目合同金额约1亿元。

点击进入[石油济柴吧]讨论

【 石油济柴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