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都电源激励被疑钻空子 律师建议小股东否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3:53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宋元东

  昨日 (9月7日)南都电源(300068,收盘价33.18元)一纸股权激励掀起市场广泛争论。

  市场质疑的焦点,集中在南都电源此时推出股权激励有钻空子的嫌疑。由于公司在此前的中期报告中,业绩突然同比下滑近七成,三季报也可能下滑35%~65%,而激励方案的行权条件又以2010年为基准,因此在2010年业绩极可能走低的背景下,高管顺利行权无疑将探囊取物。业内律师对此建议中小投资者,可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否决这项股权激励议案。

  中报大降 股权激励虚有其表

  根据股权激励方案,从行权的业绩条件来看,2010年~2013年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不低于40%,即2012年的利润较2010年增长不低于100%,2013年较2010年不低于180%。由于南都电源中期业绩大降69.48%,同时公司预计2010年1~9月累计净利润比去年同期累计净利润下降35%~65%左右,于是公司股权激励的有效性遭到投资者广泛质疑。

  一位投资者在股吧发帖称,公司2010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200万元,假设下半年遏制净利润下滑趋势,保持2009年下半年5400万元的净利润,那么全年也才8600万元。也就是说,如果2012年净利润达到17200万元,就可以行权。“这个行权标准也太低了!”上述投资者称,“要知道2009年公司净利润就已达到16079万。照此推算,三年下来的总实际增长率不足10%,复合增长率更低得可怜。”

  “以业绩大降的2010年度为基准,股权激励实际上是虚有其表!”另一位投资者表示,不排除之前公司有故意做低业绩的可能。

  公司回应:中期业绩未做手脚

  针对市场的质疑,南都电源董秘王莹娇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都不愿意看到业绩在上市后就变脸的情况,公司不可能故意做低中报业绩。

  对于公司业绩为何一改上市前的高增长局面,王莹娇进一步称,在通信用铅酸蓄电池这个细分领域,A股没有可比公司,但可以与香港市场的光宇国际集团相比较,这家公司与南都电源处于同一细分行业,其中报业绩同样大幅下滑,因此南都电源中期业绩的大跌是行业原因所致。

  但记者查询后发现,光宇国际集团2010年中期业绩同比下降33.8%,远小于南都电源近七成的下滑幅度。

  “为了确保行权成功,高管们主观上肯定乐意见到2010年业绩大降。”河北功成律师事务所薛洪增律师向记者表示,即使该方案不违反规定,但也存在明显的瑕疵。股权激励旨在将管理者和股东的利益“捆绑”,而该股权激励将基准业绩建立在不确定的2010年基础上,高管们完全可以在规则范围内“怠工”,坐视2010年业绩“见底”。

  知名维权律师宋一欣则表示,虽然现行管理办法没有对行权条件的基准做出明确预定,但南都电源激励方案明显有“钻空子”的嫌疑,中小股东可在股东大会表决时否决这项议案。

点击进入[南都电源吧]讨论

【 南都电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