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大妖股回应质疑 成飞集成越提示风险越上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8日 01:2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壹桥苗业 近期无产能事项公告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壹桥苗业(002447)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7日表示,近期不存在与产能相关的需要公告的事项。

  壹桥苗业8月31日公告,公司将使用不超过5500万元超募资金来获得瓦房店市谢屯镇预计约2万亩海域使用权。获得该海域使用权之后,壹桥苗业将成为国内第三大的海参养殖企业。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蒋小东表示,公司在一季度亏损366万元的基础上,二季度实现扭亏为盈。目前公司产能基本满产,而募投项目最快要到2011年才能部分投产,因此公司今年的产量增速在10%至15%之间,无法大幅超预期。壹桥苗业IPO项目投产前需要1年建设期,第二年的产能才能达到设计产能的85%,因此,今年将难以贡献业绩。

  按照齐鲁证券分析师孙国东的测算,2万亩海域的直接开发成本近5亿元,公司可使用募集资金5500万元,仍然有4.5亿元资金缺口。预计公司将于2011年开始在这2万亩海域内投礁,当年秋冬开始投苗。不过,孙国东认为,收购2万亩海域之后,壹桥苗业打造海参的纵向一体化产业链的战略趋于明朗。公司的竞争力值得长期看好。

  成飞集成 越提示风险股价越走高

  □本报记者 欧阳波

  成飞集成(002190)相关人士表示,股价上涨期间不便发表看法。公司多次通过公告揭示了公司锂离子电池项目存在的风险。

  进军锂电池行业成为成飞集成股价上涨的导火索。成飞集成7月6日公布了定向增发预案,拟募资不超过10.2亿元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净利润为3.74亿元,项目投资财务内部收益率(所得税前)为23.10%,项目投资回收期(所得税前)为7.8年。

  市场对成飞集成的炒作热情被引爆,公司股价从公告前的11.49元飙升到目前的47.74元,涨幅超过300%。在此期间,成飞集成多次发布公告提示风险。比如,锂离子动力电池属于高技术产品,现阶段应用市场尚处于成长阶段;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周期为38个月,若公司不能按预计进度完成项目施工建设,则对公司抢占市场先机及实现预计效益将构成不利影响等。

  联环药业 经营状况正常

  □本报记者 邢佰英

  6日跌停之后,联环药业(600513)7日上涨6.25%,在“超级细菌”事件爆出后的20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已冲击了9个涨停,累计涨幅达144%。联环药业相关人士表示,期间公司发布了3次股价异动公告以及1次澄清公告,但并没有遏制游资疯狂炒作。公司目前对投资者该讲的都讲了,公司的经营状况一切正常。

  对于股价出现如此剧烈的起伏情况,该人士并不避讳股价此前出现连续涨停是因为“超级细菌”传闻,英国医学期刊《柳叶刀》杂志8月11日介绍了一种带有NDM-1酶的“超级细菌”,除替加环素和黏菌素以外,这种超级病菌对其它抗生素都具有抗药性。而联环药业生产黏菌素,这一消息促使联环药业股价出现连续涨停。

  对于投资者就公司大股东近日减持套现的质疑,上述人士表示,公司大股东此举有发出信号让游资停止炒作股票的意图,但似乎并未起到明显作用。公司大股东联环药业集团在9月2日减持了所持联环药业股票9.3万股,减持后仍持有上市公司股票4542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38.82%。

  业内专家表示,联环药业下半年的业绩增速有望保持住上半年的增速水平。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增速为17%。

  东方园林 不存在资金链紧张情况

  □本报记者 李少林

  对于公司经营状况,东方园林(002310)有关人士7日回应道,目前公司经营良好,不存在资金链紧张情况。

  东方园林6日公告称,签订了12亿元订单。粗略统计,今年以来,公司公告签订的订单金额合计已超过50亿元,为上半年营业收入的近10倍。分析人士指出,东方园林不断签订大单,为未来增长打下坚实基础,但也对公司的资金链产生较大的压力。

  中金公司分析师李永喜认为,这些订单将确保公司未来两年的业绩增长。而随着公司品牌知名度的提高,依托上市后的资金优势,公司在华北地区有望获得更多的大型市政园林项目订单。根据中报,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的市政园林项目收入达到3.6亿元,毛利率达34.85%。报告期内,公司集体资产减值准备730.37万元,同比增长460.87%,主要是营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增加。增加原因是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和上半年大量产值未到收款期,导致应收账款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市政项目占有资金较多,有些项目需要园林企业垫资进行,地方政府愿意给予此类项目高毛利率以换取项目顺利进行。如果公司能够进一步加强成本控制,毛利率有望继续提高。

  李永喜警告称,随着获得项目增加,工程占款比例上升,东方园林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65亿元。随着公司大规模项目越来越多,对项目回款、现金流周转的要求会越来越高。此外,房地产调控导致地方政府收入大减,从而可能使得园林绿化投资大幅收缩或付款被延迟,这可能导致公司坏账或者影响公司资金周转。

  北矿磁材 基本面没有变化

  □本报记者 欧阳波

  中国证券报记者致电北矿磁材(600980)相关人士了解到,北矿磁材目前基本面没有变化,各项磁性材料价格没有上涨,公司并没有稀土矿,只是在产品中要用到极少量的稀土。

  北矿磁材9月6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这是公司2010年第4次发布股票异动公告。公告称,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三个月之内,公司没有任何根据有关规定应予以披露的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和对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北矿磁材控股股东是央企北京矿冶研究总院,市场一直关注公司在资产整合方面的动作。公司方面表示没有听说过重组的消息。

  北矿磁材今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磁性材料的营业收入实现了同比增长,但营收规模并不大,仅为9254万元,同比增长主要是因为2009年基数较低。公司所处的磁性材料行业属于国家鼓励发展的行业,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类电子产品、通讯、计算机、家电、汽车制造等领域,但到目前为止,公司的业务范围没有发生变化。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