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电国际收购资产溢价太猛 评估审计相差540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9月02日 08:46  大众证券报

  本报讯  昨日,华电国际(600027) 公告拟以9.39亿元收购鄂托克前旗权辉商贸有限公司(下称“权辉公司”)35%股份,而这部分股权的评估值是审计值的540倍。

  资料显示,收购对象权辉公司旗下拥有沙章图井田探矿权,而其35%股权由金沃公司持有,其余65%股权由新矿内蒙古持有,华电国际计划收购金沃公司所持有的这部分股权。权辉公司的注册资本为500万元,其于2010年2月28日经评估的总资产和净资产约为27.77亿元和27.25亿元。而审计资料显示,权辉公司同样以今年2月28日为基准日的经审计的总资产、总负债及净资产分别为5713万元、5213万元和500万元。

  需要关注的是,权辉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500万元,经评估的净资产为27.25亿元,也就是说,对同一标的价值分析相差540倍。“同一基准日,同一标的的价值分析,一个是500万,一个是27个亿,差距怎么会这么大?”南京一位投资者表示不解。

  对此,公司证券部一负责人解释称:“一个是审计值,就是实际多少就是多少;而评估值就不一样了,因为好久没有做评估了,所以差距就是这么大。”

  不过,一投行人士向记者如此评述:“评估值略低于审计值是可以的,只要仍高于拟申请登记的注册资本,工商局也不会有问题;而评估值略高于审计值应该也是比较理想的状态,如果高得太多,在民营企业一般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是在国企则可能引发国有资产流失的担心。”

  让人不解的是,收购对象权辉公司目前尚未投产,没有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虽然煤矿已经进行开采,但由于开采时会连土带煤一起挖出来,这部分煤叫做基建煤,是不可以销售的,所以没有产生收益。”上述公司负责人表示,“预计该煤矿2012年10月可以产生煤炭。”

  实际上,09年以来,华电在煤炭资源的收购方面一直比较积极。其中,公司与新汶矿业集团投资合作煤矿数量达到4个:福城煤业35%股权、长城煤矿25%股权、正泰公司芒哈图煤矿20%股权、百汇公司黑梁煤矿35%股权。“虽然公司煤炭资源的收购有利减轻煤价上涨压力,但短期难以见效。”国元证券程建国向记者表示。而公司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7300万元,而如果没有政府补贴,华电国际上半年亏损将是板上钉钉。 

  记者  张曌

点击进入[华电国际吧]讨论

【 华电国际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