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95家公司预告前三季业绩 超六成预喜

  ⊙记者 赵一蕙

  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8月30日,已有595家上市公司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预告,其中“报喜”公司总计396家,占比达66.55%。元器件、汽车、造纸、医药等多个行业在前两季度业绩增长的同时,前三季度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态势,相比之下,房地产、电力等行业公司业绩则将出现分化。

  在前三季度“报喜”的396家公司中,有344家预增,50家预盈,2家减亏。“报忧”公司共计125家,占比21%,包括51家预降、74家预亏。另有71家公司预平,3家公司预告业绩不确定。

  在预增的344家公司中,增幅超过100%的公司达到59家,其中8家预测增幅在10倍以上,3家为ST公司。预测增幅最高的为重组后的东凌粮油,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幅达到56255%,*ST嘉瑞ST东源、*ST南方三家也将依靠转让收益等方式实现业绩大幅增长,从中可见,非经常性损益依旧是促使业绩飙升重要原因。

  在另外51家业绩增幅超过100%的公司中,有相当部分依靠主营收入增长提振业绩,且上半年业绩为前三季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风华高科银轮股份景兴纸业厦工股份预告前三季度增幅均超过200%,也反映出行业整体景气状况。对应来看,元器件行业受行业景气度恢复影响,22家公司中19家企业预告前三季度业绩预增或者大幅扭亏;汽车行业则受益于需求释放,21家公司中17家“报喜”;造纸行业9家公司中6家净利润同比上升,且幅度均十分可观,最低亦有50%至70%;在重型机械方面,除厦工股份预增400%外,山推股份、徐工机械等多家公司均对前三季度业绩作出积极增长的预测。

  从上述行业特征中可见,部分行业前三季度增长,主要是今年上半年行业景气回升奠定了基础。如处于元器件行业的风华高科,其预测前三季度业绩增幅为718%至766%,而上半年业绩增长已在67倍以上,尽管幅度收窄,但前两季度业绩奠定了同比明显大增的格局。这一现象在元器件行业十分普遍:上述19家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的公司中,11家公司预测的三季度增幅较之上半年收窄。这一情况在造纸、汽车行业中亦有体现,17家报喜汽车公司中,7家前三季度业绩较二季度末有所收窄,而造纸行业几乎所有的预增公司增幅不如上半年。

  生物医药、零售行业、软件行业、有色金属中的小金属行业也保持整体增长态势,预告的前三季业绩增幅较二季度整体末基本持平。生物医药行业30家公司“报喜”数为20家,预降或预亏为7家,有15家公司预报增长的幅度与二季度末基本一致。零售行业12家公司中有11家预告业绩同比增长,其中8家企业预测幅度与上半年业绩增幅相当。软件行业的22家公司也有15家同比预告增长。值得一提的是,有色金属行业的18家公司中14家将扭亏或增长,小金属公司业绩整体增幅明显,且以包钢稀土厦门钨业等小金属龙头企业为代表。

  电力、房地产等行业则出现明显分化,预告前三季度业绩增长和下降企业占比接近。10家电力企业5家预告业绩下滑或亏损;30家房地产企业里11家预亏或预降,综合分析,此类房企规模有限,且并无新项目贡献利润,在房地产调控阶段经营备受考验。不过,同时还有15家房企预告了上半年业绩增长或扭亏,尤其是9家公司增幅还在100%以上,对比之下反映出房地产公司业绩分化加剧。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目前对前三季度业绩做出预测的公司以中小板为主,但诸如元器件、汽车等行业上半年的良好表现,已为全年业绩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虽然前三季度预测的增长幅度有所放缓,但从中可看出全年业绩增长仍较为明朗。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