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续15个交易日触及发行价:农行如何被恒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1日 01:52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截至8月30日收盘,“绿鞋”失效后的农业银行(601288.SH)已经持续15个交易日触及发行价。农行在29日晚间发布2010年中报,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40%;以目前股价对应2010年动态PB、PE分别为1.53倍、9.95倍。

  如此低的估值,股价表现异常疲弱,不管是“绿鞋”前还是“绿鞋”后,农行股价一直在2.68元的发行价附近游荡。自8月10日至30日的15个交易日,农银A股每天盘中最低价均触及2.68元,最高价出现在8月16日,也只有2.72元。

  “绿鞋”失效后农行A股依然得到大量资金“自发”保发行价,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这和农行A股现今价位有关,2.68的发行价始终有大量挂单,因为这个价位相当于买到了农行的原始股,和打新股的效果是一样的。但像农行A股这样横盘的新股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

  “不可否认的是,农行中报业绩40%的增长也对股价具有支撑作用,另外H股的溢价开始有些拉开距离。”李大霄认为,银行板块现在整体价格都不贵,理论上存在投资机会。

  农行跌不下去,但却也涨不起来,广州证券研究所策略部经理张广文则认为,农行乃至整个银行板块在目前都不具备配置价值。

  张广文表示:“原因有四:第一,现在银行板块的PB1.8倍,PE10到15倍,估值优势是非常明显的。但我们抛开中小板、小盘股不看,现在整个市场其实依然处于低迷状态。8月以来上证50、上证180都处于下跌态势,二八分化严重,因此农行的萎靡并不是特例。”

  “第二,银行股有政策风险,对房地产、通胀的调控偏向依然不支持大盘股。前面的上涨与反弹是因为刚好遇到政策真空,这并不代表政策导向会支持大象起舞。指数的上涨不过是新兴产业对冲传统行业的结果。”

  “另外,资金面也无法让大股票上涨。目前两市成交量只维持在2000亿至2500亿元,不可能推动大市值股票上行。”

  “而一个最重要的信号是,在PE、PB创出历史新低的时候,各大银行却在争相融资。这个时候融资明显无法取得高溢价,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各银行管理层对未来资产的担忧。”张广文说,“融资行为本身就是悬在银行头上的一把利刃,对股价的上涨有一定压力,我个人不看好银行。从宏观政策、市场各方面看来,在产业转型中,传统行业都不具备上涨优势。当然,它们的低估值可以适当关注,但这不能成为其上涨的理由。”

  事实上,在农行之前,A股也曾出现过低估值横盘的个股:宝钢股份(600019.SH)在2005年8月18日公布股改方案,股改后的宝钢PB1倍,PE8倍,分红收益率为8%。在如此“优异”的基本面下,宝钢股份在复牌后依然放出天量被机构疯狂抛售,最终横盘长达一年之久。

点击进入[农业银行吧]讨论

【 农业银行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