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纪自营拖累 12家券商半年盈利同比降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2:46  上海证券报

  ⊙记者 方俊

  截至昨天,除西南证券将于8月31日公布2010年半年报外,其他12家上市券商悉数公布了2010年半年报业绩情况。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12家券商上半年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36亿元,同比下降22%。其中,12家券商经纪业务收入同比全线下降,而自营业务也大多出现亏损,但投行业务则成为上市券商的唯一亮点。

  业内人士指出,受上半年股市的低迷行情、较低的成交量和佣金率持续下降影响,各家券商的经纪业务及自营表现均不尽如人意。不过,受发行节奏加快影响,投行业务则成为唯一的盈利亮点,在券商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快速增长,部分券商投行业务在营业收入总额的占比甚至逼近三成。

  半年获利同比降两成

  财汇资讯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12家上市券商合计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36亿元,和2009年相比同比下降22%,相当于每家券商盈利9.86亿元。

  其中,中信证券盈利最多,上半年净利润为26.28亿元,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紧随其后,分别为18.42亿元和16.4亿元;此外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还有华泰证券招商证券,5家券商合计盈利89亿元,占全部净利润的比重达四分之三。

  从净利润增长的情况来看,国金证券盈利2.03亿元,同比增长46%位列首位;而除了宏源证券和招商证券净利润分别同比上升40%和1%外,其他9家券商业绩同比均出现下降。东北证券作为首家公布半年报业绩的券商出师不利,净利润仅1.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77%;太平洋的成绩单也令人沮丧,净利润为0.56亿元,同比下降73%。

  而从12家券商半年报综合来看,券商上半年整体业绩同比下降主要是由于上半年二级市场的快速下跌导致经纪业务下滑和自营亏损。“靠天吃饭”的证券公司还是栽在单边下跌的市场行情上,不过一些券商利用投行业务突围,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经纪和自营的下滑。

  投行业务现爆发性增长

  上半年受益于新股发行节奏加快,特别是创业板和中小板的密集发行,使得大多数券商投行业务出现爆发性增长。国金证券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证券承销保荐业务4.02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89.8%;而招商证券半年报显示,2010 年上半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96亿元,同比增长1027.5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高达28.77%。

  不过,尽管上半年券商投行业务业绩表现靓丽,但最终还是不敌经纪业务下滑以及自营业务的亏损。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受宏观经济不确定等因素的影响,沪深股市呈持续震荡下行走势,截至6月30日收盘,上证综指由年初的3277点下探至2398点,跌幅达27%。其中,东北证券自营业务亏损1.86亿元,而这也是导致东北证券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降77%的主要原因;同样,光大证券证券投资业务受市场行情波动影响较大,上半年出现亏损2.97亿元,而去年同期证券投资业务实现收入2.31亿元。

  在市场疲弱、交投趋淡、新设营业网点激增以及佣金率持续下滑的市场背景下,经纪业务佣金收入较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降。按上海证券交易所《上证统计月报》数据显示,截止2010年6月30日,国内证券营业部数量已达4263家,较年初增加561家,较上年同期增加1005家,而营业网点激增也导致佣金战愈演愈烈。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行业佣金率较去年同期下降20%左右,目前维持在万分之八左右;而根据财汇资讯统计,上半年光大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经纪业务收入下降较大,同比分别下降27.72%、24.88%和20.22%,上半年12家上市券商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全部出现下降。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