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回天胶业信披内容打架 谁是真正的董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30日 01:30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赵浩

  曾因高管假降薪真做秀受到市场普遍质疑的回天胶业(300041)如今又爆出信息披露前后矛盾,内容“打架”的笑话。

  8月26日,回天胶业公布了董秘辞职公告,称公司董秘曾学毅于8月20日向公司提出辞职,在8月25日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六次会议上,聘任田海东为公司董秘。而中国证券报记者查阅回天胶业公告发现,早在公司今年4月21日公布的年报中,就曾公告“4月19日第五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聘任田海东先生为董事会秘书”。

  信披内容前后矛盾

  难道公司在长达4个月的时间内有两个董秘?回天胶业前后矛盾的公告,着实让市场摸不着头脑,也让投资者对公司的治理产生了怀疑。

  田海东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解释道,由于4月19日董事会决定聘任其为董秘时,他尚未取得交易所的董事会秘书资格。而他在其后的深交所董秘资格培训班上,成功的通过了相关考试,于6月份拿到了交易所董秘资格证。因为觉得召开董事会并发公告太麻烦,所以公司选择了在8月份公布半年报时一起召开董事会并发布曾学毅辞职及任命田海东的公告。

  但是,一位投资者对此表示了质疑,他说,信息披露的规范透明是每一个上市公司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既然是田海东尚未取得董秘资格,那个公司就应该发布公告说明,否则难免让人怀疑谁才是公司真正的董秘。

  对此,田海东也认为,公司在年报中公告聘任其为董秘,并且未发布详细的公告说明真实情况略有不妥。

  公司治理让人担忧

  证监会在2006年颁发的《上市公司章程指引》中明确规定,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而回天胶业将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职位变更当作儿戏,其对普通投资者的态度由此可见一斑。

  一位名叫周宇的襄樊本地投资者则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其实混乱的信息披露背后另有隐情。

  周宇透露,公司原来的董秘曾学毅其实并不懂资本市场这摊事,而田海东原来在襄阳轴承证券部工作多年,对资本市场比较了解,回天胶业聘请田海东正是为了上市作准备。

  由于监管部门规定董事会秘书必须是公司高管,所以就让曾任襄樊市高新技术产业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襄樊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兼襄樊市科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的曾学毅挂董秘之名,而田海东行董秘之实。而回天胶业的公司住所也正是在襄樊市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清河路33号。

  据回天胶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在回天胶业上市前的原始股东名录中,曾学毅持有15万股,而田海东未持有任何股份。

  曾学毅在上市之前曾在和记者交谈时表示,自己对资本市场了解不多,当董秘也只是挂个名而已,做的相关事情并不多。

  周宇介绍道,回天胶业上市前后,做资本市场这一块工作的主要是田海东。不过,田海东在章锋面前没有什么话语权。但无论如何,高层变动如同儿戏,反映出的是公司混乱的治理结构。

  业绩隐忧 股价大跌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研究员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回天胶业业绩大增的背后是现金流大幅下降和半数以上产品毛利率下降的隐忧。

  根据回天胶业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主营业务收入增长49.72%,而净利润则增长72.41%,达到了其业绩预增公告60%—75%的上限。但公司的股价却连续大跌,公司公布半年报后股价大跌,跌幅在110家创业板公司中位居第5,盘中甚至接近跌停。

  业内人士分析,公司上半年业绩看似亮丽,却有几点隐忧,这也使得业内虽然还在继续发推荐回天胶业的报告,但是对公司的长期发展前景却有了质疑,再加上公司估值过高,预测2010年市盈率超越50倍,因此股价大跌在情理之中。

  上述研究员表示,上半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大幅下降30%至1825万元,比公司的净利润4242万元低了57%。二是在收入大幅度增加的前景下,公司的聚氨酯胶、其它胶类产品及非胶类产品的毛利率却分别下降了2.2、2.34和2.45个百分点,而这三类产品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之比超过50%,聚氨酯胶更是公司的核心产品之一。

点击进入[回天胶业吧]讨论

【 回天胶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