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81家公司中期净利稳增27%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5:14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逐渐扩容的创业板公司中期业绩更趋分化。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3日已披露半年报的81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幅为26.87%。其中,7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在1倍以上,而16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速却出现下滑。

  2009年度,初登资本市场的创业板交出靓丽的“成绩单”,各家公司的净利润增幅均为“正数”,平均增幅近46%,逾半公司慷慨抛出高送转方案。然而,随着市场不断扩容及宏观环境变化,创业板公司今年上半年的整体业绩增速有所趋缓。据统计,已发布中报的81家创业板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为127.99亿元,同比增长26.4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计24.63亿元,同比增长26.87%。

  从净利润增幅指标看,中瑞思创等7家公司的业绩增幅超过100%以上,增幅最大的为超图软件,达293.6%;增幅在50%至100%之间的有台基股份等11家公司;19家公司的增幅在30%至50%之间;16家公司净利增幅在15%至30%之间;增速在15%以下的有12家公司;另有宝德股份等16家公司的净利增幅为负数。

  追溯可见,16家公司中期业绩下滑的原因虽不尽相同,但从中可窥见部分共性诱因。原因之一是,华平股份等对大客户依存度较高的公司,因上半年大客户订单骤降直接导致业绩滑坡;原因之二是,由于上市后部分公司经营规模扩张,导致销售、管理费用大幅攀升;另一导致业绩波动的因素是原材料价格上涨,南都电源、奥克股份等公司影响显著。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公司在半年报均提及,全球金融危机影响未消除,为下半年业绩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从流通股东变化看,或是由于二季度大盘调整过深,引得基金“大举增兵”创业板。如合康变频半年报共9只基金“驻守”,前十大股东持股数由一季度的587万股增至857万股,增持幅度约46%。乐普医疗的基金和QFII席位由一季度的6家增至9家,整体增仓幅度约43%。一季度“扎根”神州泰岳的银华系6只基金,二季度整体增仓幅度约36%。与此同时,二季度才上市的国民技术等多家公司也普获机构青睐,纷纷进驻。

  与2009年度创业板公司竞相“高送转”不同,中期拟进行利润分配的公司仅3家。其中,宁波GQY“10转10派3元”的预案最为抢眼,奥克股份、福瑞股份则分别拟“10转5派3元”、“10转3股”。值得期待的是,今年上市的中瑞思创、三维丝等多家公司,2009年度和今年上半年均无出炉利润分配预案,拥有较强的年度利润分配预期。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