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面伊人:佛山双雄边出利空边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4日 02:18  第一财经日报

  张云

  8月23日的市场属于佛山。这天佛山双雄——佛塑股份(000973.SZ)、佛山照明(000541.SZ)联袂涨停,在其涨停背后却是“洋垃圾餐盒门”、“内幕交易门”、“泄密门”等利空消息。但市场的疯狂程度远超出人们想象,两股在大盘明显乏力的23日,双双涨停。

  涨停导火线是佛山照明8月20日公布了拟携手台湾必翔实业投资三个新能源项目的公告。此前8月18日该公司也宣布出资2550万元设立合资公司主营锂电池正极材料,两公告发布只有两日之遥。而佛山照明的“锂电池”概念彻底把佛塑股份旗下的“动力锂电隔膜”概念激活。

  这一幕不禁让人想起8月初的联信永益(002373.SZ)——一个董事长因涉嫌贪污被刑拘,高管队伍震动的上市公司,在新任董事长到来后旋即迎来了涨停。

  佛山照明涉嫌内幕交易案已经被广东证监局立案调查,而佛塑股份则深陷“洋垃圾餐盒”事件,或面临巨额罚款。那么是谁在逆水行舟?

  佛塑股份:

  “最牛散户组合”功成身退?

  交易所公开信息说明了一切,在联环药业(600513.SH)身上屡次操作并获利丰厚的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于8月23日将联环药业主要仓位清空,转身杀入了佛塑股份。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8月20日买入4820万元联环药业,硬是将该股拉上涨停板并出货底仓。随后一个交易日即23日该席位没有再拉升联环药业,而是顺利出货5185万元,按照这个数据,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席位仅一个交易日就在联环药业上收益365万元。

  佛塑股份的“买二”也并非默默无名,赣锋锂业(002460.SZ)17日的涨停就有它的功劳。除此之外,机构席位、中信金通杭州文三路营业部、渤海证券上海彰武路营业部等都出现在买入席位中。

  不过,相比起“卖一”,上述买入金额前五的席位就黯然失色了。“买一”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耗资仅2616万元,但“卖一”中信证券上海巨鹿路营业部豪掷1.05亿元,近720万股。根据该公司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能有此手笔的所有非机构席位不过三“人”——大股东广东省广新外贸集团有限公司,持股1.2亿股;二股东佛山富硕宏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4296万股,但这两家公司注册地均不在上海;而最后一位是名叫“钱毅升”的自然人,持股696万股。

  江湖中一直流传着钱毅升、岳丽英最牛散户组合的传说,两人都同时操作过华联控股(000036.SZ)、青海明胶(000606.SZ)、世荣兆业(002016.SZ)等股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通过查阅资料发现,中信证券上海巨鹿路营业部席位今年曾经买卖过青海明胶与世荣兆业,时间与两人进入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财报季度相同。以23日的数量来看,若真为钱毅升卖出,则相当于钱毅升已将此股票清仓。

  佛山照明:

  游资对倒 机构撤离

  相对佛塑股份买卖席位的星光熠熠,佛山照明的席位显得平淡许多。主多势力中较为出名的安信证券北京远大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席位都是前一交易日进入,23日进行对倒操作。

  空方的实力则显得较为强大,中信建投武汉市中北路营业部、招商证券深圳南山南油大道营业部两个席位都选择在第二个涨停板即昨日卖出,而机构是做空佛山照明的主要力量,一家机构专用交易席位大举卖出了6286.40万元的佛山照明。但比起佛塑股份“卖一”来说,空方杀伤力有限。这一点从盘面上已经得到了体现——23日佛山照明早于佛塑股份涨停。

点击进入[佛山照明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