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大集团起诉松下电工侵犯专利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7:44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黄 丽

  本报讯 记者昨日从国内最大的地铁屏蔽门生产商——方大集团(000055)获悉,公司已向广州市中级法院递交了起诉书,起诉松下电工(中国)有限公司涉嫌侵犯方大集团地铁屏蔽门两项专利,广州中院已受理。

  据方大集团负责人介绍,2008年以来,公司发现松下中标的一些城市地铁建设项目中,未经许可擅自使用了方大集团专利技术。经比对,其技术特征完全落入上述专利权利要求的保护范围,涉嫌构成专利侵权。方大集团已诉请法院判令松下立刻停止对方大屏蔽门涉案专利的侵权行为,并做出赔偿。

  方大集团是国内最早进入地铁屏蔽门领域的企业,经过多年发展,方大集团培养了一大批拥有丰富管理经验和专业技术水平的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目前专利总数占国内同行业半数以上,方大屏蔽门系统先后在香港、上海等多个城市的地铁设施中得到应用。近年来,方大地铁屏蔽门国内市场占有率一直稳居行业第一位。

  然而,自2006年12月份开始,之前从未涉足地铁屏蔽门产业的松下,先后从方大公司挖走了技术负责人、结构工程师、控制系统工程师以及工程项目管理人员共6人,组建了轨道交通事业部,并通过这些人轻松获取了方大公司的屏蔽门核心技术及项目管理经验,再利用方大的技术高度和无研发成本的低价位搅入市场参与竞争,以获得不正当利益,此举不仅给方大造成重大损失,也给行业的良性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的专业技术领域,国际知名企业侵犯中国知识产权的案件频频发生,希望广大的中国企业能够意识到此类问题的严重性。民族企业在中国市场的国际化竞争中应多一些信心,在中国自己的市场更好地运用技术壁垒对抗国际巨头的不正当竞争行为。

【 方大集团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