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控股股权拍卖难懂 神秘企业拍得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20日 04:26  证券日报

  一公司成立不足4个月斥资4.5亿元拍得9.4%股权。

  □ 本报记者 贾丽

  2010年8月16日,大连控股1亿股权因大股东大显集团债务问题而被迫拍卖,但是结果有些出乎意料。一家前所未闻的深圳企业中恒基贸易有限公司拍得此1亿股,从而成为大连控股第二大股东,而大连控股潜在控制人北京新纪元所持股比例将下降,但控股地位依旧没有动摇。

  然而该拍卖过程迷雾重重,一家成立不足四个月,注册资本仅3000万的公司——中恒基斥资4.5亿元拍的上市公司大连控股的9.4%股权,并且引起《证券日报》记者注意的是,在大连控股股权拍卖前4天,中恒基的注册资金、股东(投资人),实收资本,章程,住所都已经作出变更,

  神秘深圳企业拍得股权

  今年8月6日,大连控股公告称,因大连大显集团债权人建设银行大连沙河口支行、华夏银行大连分行、工商银行大连青泥洼桥支行向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辽宁嘉诚拍卖有限公司受大连市甘井子区人民法院委托,将于2010年8月16日对大连大显集团持有的公司1亿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9.4%)进行公开拍卖,大连大显集团目前持有公司32,264.907万股限售流通股(占总股本30.31%)。

  大连控股董秘原隆欣告诉记者:“有意向的(投资者)都可以来拍卖股权,当时有五六家来参与拍卖,中恒基出价最高。”对于中恒基的背景,其表示也不是很了解。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大显集团持有的公司限售流通股1亿股以4.5亿元较高的成交价被中恒基拍得。拍卖后,大显集团持有公司股份份额由30.31%变更为20.91%,中恒基持有公司股份份额为9.4%。以8月19日收盘价6.36元计算,此1亿股大连控股股权市值为6.36亿元。

  此次拍卖并未对大连控股的股权结构有较大影响,实际控制人北京新纪元的控股地位依旧牢固。截至目前,大显集团所持大连控股股份数2.226亿股,潜在控制人北京新纪元间接持有大连控股股数降至1.5582亿股。

  此前,大显集团备受债务紧逼之苦,此次拍卖所获资金也暂解了燃眉之急。

  去年12月23日,大连市国资委与北京新纪元签署股权转让协议,将持有的大显集团50%的国有股权以1.5亿元转让给北京新纪元。转让后,北京新纪元持有大显集团70%的股权,其他两个股东持有大显集团的股权比例不变,新纪元成为大连控股实际控制人。

  北京新纪元虽宣称以1.5亿元用于安置集团职工及相关人员并全额划入大连市国资委指定账户。然而半年以来,北京新纪元并未如市场人士“进行资产重组”等预计开展实际性的动作,大连控股最终因大显集团债务问题而面对被拍卖命运。

  此前大连控股险些因大显集团债务问题而股权被拍卖造成股东变更。去年7月17日大显集团的三家银行债权人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申请,对大显集团持有公司的1.8亿股限售流通股进行公开拍卖,占总股本的16.91%。如果股权全部拍卖成功,则将使公司的控股权产生变更。而因种种原因最终没了下文。

  然而此次拍卖中,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的中恒基的身份略显神秘。

  两家新成立关联企业

  掌控二股东席位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中恒基贸易有限公司注册资本3000万元,法定代表人邢瑞斌,住所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金龙湖社区谷湖龙新村29号101,经营范围包括投资兴办实业,国内贸易。

  在拍卖之前,两家刚刚接连成立不久的深圳当地企业依然担当其股东重任。

  记者从深圳工商局公开资料获悉,深圳市中恒基贸易有限公司注册地址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水晶之城商业C段商铺132,成立日期2010年4月22日。

  记者发现在中恒基的股东实际是由两部分力量组成,除了自然人邢瑞斌出资10.0000万元,出资比例0.3300%,还有一个背后本地公司深圳市中益茂科技有限公司,出资2990万元,占比99.6700%

  据了解,邢瑞斌以聘用的方式担任中恒基总经理职务,同时被选举为执行(常任)董事,另一自然人陈善斌被委派为中恒基监事。

  然而记者注意到,8月11日,就在大连控股股权遭拍卖的前4天,中恒基的注册资本,股东(投资人),实收资本,章程,住所都已经作出变更,注册地址由深圳市宝安区观澜街道金龙湖社区谷湖龙新村29号101(办公场所)变更为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水晶之城商业C段商铺132,注册资本增至3000.0000 万元,股东由原本自然人邢瑞斌变更为邢瑞斌和深圳市中益茂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也就是说就在拍卖的前几天,深圳市中益茂科技才开始进驻。

  而说来也奇怪,深圳市中益茂科技有限公司依旧是新成立的企业。根据深圳工商局资料,法定代表人陈兵辉,成立时间2010年6月13日,由陈兵辉独资设立,注册地址深圳市罗湖区文锦北东洪湖东岸家园裙楼109之二,主营电子产品的技术开发;国内贸易;企业形象策划等。

  除此之外,记者始终无法通过官方途径查询到有关中益茂科技这家企业的更多资料。

  而自然人陈兵辉在公司刚成立不久就能以2990万元增资同样仅刚成立四个月的当地企业,其实力也不可小觑,难道仅是单纯投资吗?

  “得不到控制权,持有大连控股股份其价值增长空间有限,从表面看似乎并没有得到很大好处,这样一家新成立的公司以高价4.5亿元购入实在不能让人理解。”业内人士认为。

  有投资者向本报记者提出质疑:“拍得股权的新进二股东中恒基的身份非常可疑,疑似皮包公司,而这次股权拍卖背后是否是实际控股股东新纪元暗度陈仓,背后操控以高价购得股权?”

  对此,原隆欣表示,未参与拍卖全程,未获悉相关情况。

  这让人想起了两年前,国美演绎的那场曲线收购。

  三联商社因债务问题而无奈被公布将被强制拍卖部分股权。国美暗中与一家济南民营企业建邦集团达成协议,即国美负责提供竞拍押金和收购资金,由龙脊岛公司出面竞拍,通过全资收购获得山东区域家电连锁三联商社2700万股权的山东龙脊岛公司暗度陈仓,间接将三联商社总股本10.67%的股权纳入囊中,成为其一大股东。成功实现其主导山东家电连锁市场的夙愿。

  此次中恒基收购的背后是否也与两年前的国美收购如同一辙?

  记者将继续关注相关事件进展。

点击进入[大连控股吧]讨论

【 大连控股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