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华电:内生力量转动 外延扩张将至

  ⊙记者 郭成林

  据知情人士透露,内蒙华电被市场“预期”于明年初“准生”的岱海电厂二期项目的审批速度将超预期;上都电厂三期明年中投产几成定局;此外,在“内蒙大规划”的背景下,大股东资产注入的进度也有望提速。

  昨日市场中的煤炭等资源类板块受国家发改委牵头组团调研内蒙古消息刺激,走出了一波强劲的上涨行情,其中内蒙古本地煤炭股露天煤业平庄能源居涨幅前列,其他内蒙资源股也涨势喜人。

  内蒙华电亦是受资金热捧的内蒙股票之一。此前6月底,兴业证券、中信证券等多家券商在对公司进行调研之后发布了看好的研究报告,认为公司在内生性、外生性增长均有保障的前提下,即将迎来一次成长高峰期。

  而回查相关资料,内蒙华电上市史中已有过两次成长高峰。1994年,公司于上交所上市,主体资产为包头第二热电厂,发行5000万股,募集资金1.95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渤海湾电厂30.54%的股权,此后几年业绩增长主要依赖于增持渤海湾电厂股权。

  直到1999年配股,内蒙华电进入第一个高速成长期,其配股募集资金19.5亿元,全资收购丰镇电厂和乌拉山电厂。到2002年,公司再次步入第二个高速成长期,先后收购了蒙华渤海湾电厂、国华准格尔电厂、京达发电厂、包头第一热电、蒙达发电厂、上都电厂、岱海电厂、包头东华热电、京隆发电厂等多项资产。

  直到最近的2009年,公司与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公司进行资产置换,将原先盈利能力较弱的包头第一热电和包头第二热电置出,同时将大股东下属的乌海电厂置入。

  据统计,至2009年底,内蒙华电权益装机容量572万千瓦,其中火电装机容量为565万千瓦,是上市资产的13.3倍。但回溯上市来的财务数据,却仍可见公司的不少隐忧。

  如伴随着装机规模的增加,内蒙华电的年销售收入从1995年的3.6亿元,增长到2009年底的72亿元,但期间盈利水平仅跟上了股本扩张的速度。数据显示,公司1995年每股收益0.2元,2009年每股收益仍为0.2元;最高达到过1998年的0.38元,最低为2008年的-0.4元。

  此外,自公司上市以来,其毛利率从21.9%逐步降至2008年最低时的6.1%,2009年才通过资产置换,回升到21.7%;净资产收益率从1995年9.59%跌至2008年的-21.36%,2009年才回升至12.1%。上述情况虽与火电行业近十年来发展趋势大致相符,但仍不能令投资者非常满意。

  “内蒙华电的行业背景、经营境况决定了他的盈利能力呈现强周期特征,每次外延扩张周期到来时,亦将是公司的投资良机。这在其15年来的股价走势中得到充分印证。”某不愿具名的券商分析师如此表示。

  据此,查阅资料可知,内蒙华电大股东北方联合电力公司未来两年的计划投资额均将超百亿元,后者目前未上市装机既有近9OOOMW,已核准煤炭储量近20亿吨,年产量逾1100万吨。目前,北方联合负债率已达80%以上,利用上市平台进行股权融资将成必然之选。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在去年年报中明确提出2010年将继续加大资本运作力度,年内获得大股东煤电资产注入值得期待。

【 内蒙华电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