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产品炒成新概念 联环药业看淡超级细菌预期

  ⊙记者 阮晓琴 ○编辑 裘海亮

  在对“超级细菌”认识不深的情况下,在缺乏临床认证的现状下,面对市场一厢情愿地将公司产品硫酸粘菌素片当作“超级细菌”的“解药”,联环药业的澄清公告表示,“超级细菌”的出现不会使公司的硫酸粘菌素片的销量出现超常的增长,也不会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

  最近一个消息被广为转载: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发现携有特殊基因NDM-1的数种细菌具有超级抗药性;研究显示,这些“超级细菌”对替加环素和多粘菌素之外的所有抗生素都有抗药性。证券市场对上述消息作了一厢情愿的“解读”,上述报道中的多粘菌素即为联环药业产品硫酸粘菌素片。联环药业连续四个交易日被拉涨停。

  市场对联环药业的追捧,让人想起前些年对非典概念股、甲型H1N1流感概念股的炒作。不过,其中有虚虚实实,如华兰生物等公司,确实因承接了大量甲型H1N1疫苗订单而被“催肥”,有的公司则只是概念炒作,生产经营并没有变化。

  今天,联环药业发布澄清公告,称市场传闻不准确。公司称,硫酸粘菌素片是公司的一个老产品,自上世纪80年代初即开始生产,其临床应用主要是治疗儿童肠道感染,如腹泻、痢疾等疾病。由于这方面可选择的药物较多,所以近几年该药的销量很小,在公司产品销售中的份额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另外,目前,携带所谓“超级细菌”的患者人数不多,只在少数国家发现,并未出现爆发性流行,国内未发现相同病例。同时,对于上述媒体报道的内容,国内医疗卫生权威机构也未予以证实。因此,对于能够抑制“超级细菌”的药物并未出现实际的商业需求;而且随着国际医药界对“超级细菌”的进一步研究,相信会有更多的药物能够抑制这种病菌。“超级细菌”的出现,不会使公司的硫酸粘菌素片的销量出现超常的增长,也不会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

  联环药业这则公告,未提及一个市场最为疑惑的问题:硫酸粘菌素片是不是就是多粘菌素,另外多粘菌素治疗“超级细菌”是否有效。

  非常有可能的是,由于对“超级细菌”及多粘菌素认识不够,联环药业还无法回答硫酸粘菌素片对“超级细菌”的药效问题。联环药业在接受一家媒体访问是称,“我们注意到国外文献称黏菌素对超级病菌有效果,但我们的产品是否同样有效,必须经过临床试验才能证实。”

  据悉,要表明某种药具有新的治疗功能,必须在国家药监局的核准下,再经过临床试验,通过药品评审中心专家评审,获得相关证书后方可公布。而完成临床试验的周期大约需2 至3 年或更长时间。此时,联环药业不提药效,恰恰是一种科学、谨慎的态度。

点击进入[联环药业吧]讨论

【 联环药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