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业板22份中报显示:成长性不及中小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8:01  理财一周报

  4公司业绩下滑 政府补助成一大利润来源

  理财一周报记者/周知秋

  随着中报披露密集期愈来愈近,创业板高成长神话也再度受到质疑。

  截至8月11日,已有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发布了2010中期业绩报告,其平均净利润同比增长40%,其中,有4家公司中报业绩出现下滑。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表示,创业板如今业绩与之前大肆宣扬的高成长性确实存在一定差距。

  成长性不及中小板

  理财一周报记者统计,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总额46.82亿元,平均同比增长26.58%。另外,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了9.47亿元的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40%。

  先来看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整体情况。截至8月11日,共有144家中小板上市发布了2010年中报,其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总额平均同比增长40.55%,净利润平均同比增长80.19%。

  两者数据相比之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增速无疑显得逊色不少。与此同时,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8家今年上半年净利同比实现增长,另外4家净利同比则出现了负增长。

  公布中报的22家创业板公司中18家公司业绩向上增长,占比达到77%,从表面来看情况或许还不错。值得一提的是,若非国民技术(300077)、超图软件(300036)、台基股份(300046)等凭借其较好的业绩拉动整体水平,那么目前已公布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的中报情况将更糟。

  国民技术中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增长141.68%,实现营业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274.75%。

  公司的移动支付芯片及其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营收1.25亿元,占比达33%。对于公司移动支付芯片业务,国金证券分析师陈运红认为移动支付仍在各地移动试验推广,预计下半年将至少保持平稳出货,为全年业绩提供安全底线。

  必须指出的是,尽管业绩不错,但政府补助款项也为国民技术中报的靓丽加了一把力。国民技术中报显示,2010年1-6月公司营业外收入为1310.9万元,去年同期公司营业外收入仅为857.9万元,变动比率高达52.81%。对此,国民技术解释为政府补助——科技专项补贴收入比上期增加所致。

  再来看超图软件今年上半年业绩情况。2010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634 万元,同比增长27.97%,利润总额达592 万元, 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58 万元,同比增长293.6%。

  和国民技术不同的是,政府补助在超图软件的中报业绩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对于公司实现净利润增幅超过收入增幅,超图软件表示主要系在报告期内获得国家863、国际合作研发专项等国家级、省部级科技经费支持。

  记者查阅超图软件中报后发现,2010年上半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为768.74万元,去年同期营业外收入为539.4万元,同比增长42.52%。原因即为上述所获国家863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经费补助。

  华泰证券分析师马仁敏认为,超图软件上半年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一方面来自于主营业务快速增长对业绩的贡献,另外一方面, 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562 万元对业绩产生了决定性的作用。

  由此来看,创业板公司整体业绩增速逊色于中小板上市公司,业绩最为亮眼的公司中报业绩里政府补助又占了不小比例。

  4公司业绩负增长

  4家净利较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的上市公司中,华平股份(300074)净利较同期相比下滑94%,南都电源(300068)下滑71%,网宿科技(300017)以及奥克股份(300082)净利较同期分别下滑40%、28%。

  四家上市公司中,华平股份(300074)由于上半年没有签订大客户合同而导致业绩大减最为引人关注。201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99.99万元,同比下降50.6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63.81万元,同比下降76.6%。

  对于净利润同比下降原因,公司表示,2010年上半年的客户中几乎没有大客户销售,而去年同期的营业收入中大客户订单占了较大比例。

  据了解,去年同期公司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公司签订的合同额达到2200万元,占2009年同期收入的42%。但上半年公司未签订超过1000万元的大订单,从而造成业绩大幅下降。

  与此同时,华平股份在中报里披露公司自2008年开始即实施大客户战略,公司业绩依赖于少数几个大客户使得公司业绩在一年期内的各季度过度波动。尽管公司在中小客户的开发上同比增长55%,但这种增长并不能抵消因大客户下降带来的业绩下降。

  不得不提的是,尽管上半年公司没有签订大客户合同,华平股份依旧收到了补助的“红包”。

  公司中报显示,2010上半年公司营业外收入为533万元,较去年同期的246万元上涨了116.14%。收入来源则是科委扶持基金及项目扶持资金增加。

  除去没有签订大客户合同外,创业板上市公司还将业绩下滑归咎于市场竞争加剧、产品价格下滑。

  南都电源(300068)在中报中披露,公司2010年上半年整体经营情况同比大幅下滑,其中净利润同比下降69.5%,主要是产品价格明显下滑以及非铅材料采购价格上升,导致毛利率同比大幅下滑所致。

  另外,自去年业绩发生“变脸”以来便一直饱受市场争议的网宿科技(300017)日前发布的财报则表明公司净利润依旧未摆脱下滑趋势。

  今年上半年网宿科技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1233万元,较上年同期下滑40.57%。除此之外,中报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35.54%下滑至目前的33.59%。核心业务IDC服务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26.6%下降至21.71%,CDN服务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48.29%下降至44.35%。

  下半年将经受解禁考验

  业绩增速明显不及中小板企业,创业板却依旧享有同中小板企业相等的估值水平。截至8月11日,Wind资讯统计,目前创业板市盈率66.6倍,中小板市盈率则在64.76倍。

  与创业板市盈率最高时达到百倍的情形相比,目前的估值水平已出现大幅回落。然而结合此次22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报数据,市场分析人士表示了自己的看法。

  民生证券分析师夏岩8月11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板已经远远跑到了创业板前面,其中悬殊不言而喻。给予创业板公司高估值的前提是持续的高成长,如果高成长不能维系的话,那创业板公司的高估值也就失去了根基。”

  与此同时,市场分析人士也对今年下半年创业板的解禁大潮所带来的影响表示了担忧。

  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刘湘宁指出,中国创业板解禁潮将在11月开始,潜在的卖出数量巨大,2010年下半年累计解禁市值将达到422亿,占流通市值827亿的51%。

  刘湘宁指出,创业板公司的一大特点就是创投机构以及个人股东持股比例较高。一般来说,创投机构通过股份上市后的转让为退出的手段,其低廉的投资成本决定了一旦股份解禁,创投机构一定会尽可能快地撤出。对于个人股东而言,利用高估值减持股票也可以迅速实现个人财富变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