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提价预期强烈 贵州茅台下半年增长或提速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7:25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李 坤

  在近期公布半年报的4家白酒类上市公司中,虽然贵州茅台(600519)业绩增速最慢,但记者发现,几乎所有对贵州茅台半年报做出点评的券商研究员,都对其上半年业绩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认为贵州茅台下半年存在强烈提价预期,业绩增速有望提高。

  有研究员认为,贵州茅台上半年的业绩增速超出市场预期。虽然贵州茅台上半年的净利润增幅仅为11.09%,大大低于五粮液40.91%、金种子177.04%、古井贡酒201.57%的增幅,但平安证券文献表示,在半年报披露之前,市场普遍预期贵州茅台上半年业绩会呈现个位数增长。

  虽然消费税大幅增加是贵州茅台净利润增速变缓的重要因素,但日信证券王永峰认为,上半年消费税增幅与一季度相比回落明显,这是贵州茅台未来业绩增长的一个看点。数据显示,上半年,贵州茅台支出的营业税金及附加达到8.59亿元,同比增长105.5%,营业税金及附加的综合税率达到13.04%,同比增加5.5个百分点,但与一季度17.79%的综合税率相比,回落明显。据称,贵州茅台正在向当地政府协商争取税收优惠。国泰君安胡春霞预计,贵州茅台全年的营业税金率将维持在13%-14%之间。

  王永峰还表示,从现金流分析,贵州茅台上半年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达63.3亿元,同比增长51.49%,反映出公司实际业绩应好于半年报披露业绩。

  下半年茅台酒出厂价格上调的可能性很大,是券商研究员看好贵州茅台的另一个原因。文献认为,从数据分析,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年初高度茅台酒价格的上调,因为高度茅台酒是贵州茅台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1月起,高度茅台酒价格上涨了约18%,上半年贵州茅台营业收入的增幅是18.8%,二者极为接近。从预收账款余额变化来分析,贵州茅台今年二季度加大了发货力度,但仍在有意识地控制发货速度。在物价上升和高档白酒消费价格弹性极低的背景下,贵州茅台完全有能力在较长时间内保持产品量价小幅齐升,并保证净利以每年10%-20%的幅度增长。

  目前,53度茅台在北京市场的零售价为858元/瓶,和499元/瓶的出厂价差距较大,王永峰预期贵州茅台年末会上调出厂价。胡春霞也表示,考虑茅台批发零售价持续上升以及产品供不应求的现状,预计再次提价的可能性非常大。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