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振华重工大股东半路杀出 中集集团败北F&G收购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3日 01:53  第一财经日报

  谷东

  曾在年初就与俄罗斯MNP集团达成收购Friede Goldman United公司(下称“F&G”)意向的中集集团(000039.SZ),并未完成最终收购。而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交建设”,01800.HK)因出价更高而获得F&G全部股权。

  中集集团表示,在与俄罗斯MNP集团达成意向后,由于中交建设向F&G 的股东提出了更高的报价,即以1.25亿美元收购包括F&G核心团队持股在内的F&G全部权益。因此,中集集团终止对F&G的收购。

  而据中交建设称,对F&G股权收购工作也早已在今年1月份展开,并已于6月22日正式与卖方签署股权收购协议,8月9日完成股权交割。

  F&G总部位于美国休斯敦,公司曾是美国Freide Goldman Halter集团海洋工程设计部门,2002年,Freide Goldman Halter集团破产后,该设计部门独立。

  据中集集团在达成意向时介绍,F&G“目前是全球海洋工程移动式钻井平台领先设计商,其主要从事海洋工程平台设计和平台配套设备设计、制造业务,拥有超过60年海洋工程平台设计经验。到目前为止,全世界有超过100个海上作业平台是由F&G设计的”。

  当时,中集集团拟以7500万美元价格收购俄罗斯MNP集团持有的F&G 75%股权。

  在中集集团看来,研发设计环节是海洋工程产业链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核心环节,收购F&G公司股权将有利于本公司有效配置行业资源;有利于开拓新的市场订单;有利于烟台莱佛士公司突破现有设计瓶颈,加快在手订单交付;也有利于提高本公司海工的供应链管理能力。

  平安证券也认为,中集集团收购F&G将在海洋钻井平台及其配套设备设计、制造及海洋平台钻井系统制造全产业链完成战略布局;将成为全球海工业务产业链最全的也最具有综合竞争力的公司。

  不过中集集团则认为,该项收购的终止将不会对本集团海洋工程业务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对中交建设来讲,装备制造业务是其核心业务之一,也是产品结构调整的关键领域之一。中交建设在其官网介绍,该业务板块主要子公司振华重工在巩固传统港机制造业务的基础上,也一直致力于向海上重工产品和大型钢构产品转型,迫切需要突破新业务领域设计研发能力的瓶颈。而收购F&G一方面能够使振华重工借助F&G的高端技术平台提高自身研发实力,另一方面振华重工强大的制造能力与F&G先进的设计水平能够充分形成优势互补,实现协同效应。

点击进入[振华重工大吧]讨论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