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18家已披露半年报公司仅22家分红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2日 02:59  第一财经日报

  上市公司“铁公鸡”占九成五

  周小雍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持续推进,一些分红方案也随之出台。从目前已经公布中报的情况来看,上市公司整体的预备分红比例依然较小,多数上市公司选择“一毛不拔”。

  同花顺金融数据终端统计显示,截至昨目,已有51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其中有350家实现了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的同比增长。但仅有22家上市公司公布或经股东大会通过了分红预案,仅占已披露中期业绩上市公司总量的4.25%。

  数据统计显示,这22家通过分红预案的上市公司中,有17家实施了现金分红,总计实现现金分红约8.01亿元。另有5家仅转赠派股。

  在这22家上市公司中,以中联重科(000157.SZ)的中报分红最为慷慨,其拟以总股本197105万股为基数,每10股派1.7元送15股,总现金分红约为3.35亿元。居于分红榜首。此外,漫步者(002351.SZ)、梦洁家纺(002397.SZ)和卓翼科技(002369.SZ)的现金分红也分别达到7350万元、5040万元和5000万元。

  从目前披露的中期业绩来看,上市公司整体净利润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增长。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8月11日,518家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的上市公司共实现净利润约758.43亿元,比去年同期的450.57亿元大幅增长了68.33%。相比利润的大幅增长,上市公司的分红却显得相对“吝啬”。

  具体来看,有些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和分红情况形成强烈反差。如美菱电器(000521.SZ)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2.1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了503%。获利如此丰厚,可翻开美菱电器“旧账”却发现,美菱电器自1999年以来,已经连续11年没有分红。而更让投资者难以接受的是,公司今年又提出了新的再融资方案,拟以10.18元价格定向增发,募集资金不超过12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国内市场要在逐步完善中走向成熟,注重投资回报是很关键的一个方面。A股上市公司不分红和少分红,反映的是市场整体回报投资者理念的缺乏。对于那些不注重股东回报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应当在税收、高管薪酬、再融资等各方面采取更有力的监督措施。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