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方地产引发三大质疑:十亿投资从何而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1日 07:52  大众证券报

  近日,万方地产(000638)的一系列投资引来了市场的众多关注。先是和自然人蔡宏炜合作,在北京设立子公司;其后不久,又和自然人苏建青在河北沧州成立子公司;紧接着,出资700万元购买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房地产公司的股权。于此同时,业内与媒体的质疑之声也开始不绝于耳。

  质疑之一:信息披露不对称

  早在上周,《大众证券报》就关注到了万方地产和自然人蔡宏炜合作,居然不披露对方的相关信息一事,并报道了“合作方只披露了个姓名”。看到本报报道后,万方地产终于发了一个补充公告:“蔡宏炜,男,1971年11月出生,现居住在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路,蔡宏炜未持有公司股票,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

  “这样的披露也太简单了吧,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感觉在敷衍投资者。”有一位股民告诉记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公司决定和蔡宏炜合作的第三天,万方地产又决定和另一个自然人苏建青合作,而两个人在信息披露上的待遇是截然不同:“苏建青,清华大学建筑工程系毕业,高级工程师,2000年至今任北京贝盟国际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为何同是和自然人合作,一个是在媒体报道后仅披露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资料,而另一个则披露较为详尽的资料,难道两者在性质上有什么不同吗?”上述股民表示。

  质疑之二:“尚未确定”却购买

  8月6日晚间,万方地产公告称,公司以700万元人民币的价格从北京宽邦投资有限公司的手中购买香河东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东润地产”)70%的股权。

  资料显示,东润地产成立于2010年4月6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到目前为止,其营业收入为0,公司的主要资产是对河北省廊坊市香河县淑阳镇的几个村庄拆迁改造项目。而对于这些拆迁改造项目,万方地产在公告中描述最多的就是“不确定”:东润地产与淑阳镇政府于2010年5月19日签订了《关于杜、孟、郎、池、前后套村庄改造协议》,由于拆迁补偿方案尚未确定,尚存在“不确定”风险;东润地产与淑阳镇政府分别于2010年4月9日和2010年5月5日签订了《关于南刘庄等四个村街整体开发意向书》和《关于计庄子街开发意向书》,但能否进一步与淑阳镇政府签订相关协议书“尚未确定”。

  “公司的资金本来就不宽裕,还花那么多钱买个刚刚成立而且手头项目还不确定的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除此以外,东润房产在4月6日才由几个自然人出资成立,尚没有任何开发项目的经营历史,居然从4月9日开始,就能拿到那么多政府工程?”

  质疑之三:十亿投资从何而来

  即使上述工程能够最终确定,万方地产需要投入多少资金呢?公告显示,东润地产需要向淑阳镇政府合计缴纳保证金4000万元,目前已经缴纳了1000万元,还有3000万元的缺口,而作为拥有其70%股权的万方地产,需要提供2100万元的保证金。另外,万方地产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发周期为2年左右,公司预计在开发周期内的拆迁投入约10亿元。

  年报显示,万方地产最近三年的净利润总和为3.77亿元,10.21亿元相当于公司8年净利润的总和。证监会规定,上市公司连续3年以现金方式累计分配的利润不得少于最近三年实现的年均可分配利润的百分之三十,否则不得再融资。作为“铁公鸡”之一的万方地产,已经连续12年没有分红一分钱,因此丧失了再融资的资格。

  而银行贷款能否行得通呢?半年报显示,万方地产最近一期的总资产仅为8.06亿,所有者权益仅为1.47亿。“银行给客户贷款的金额,一般不会超过所有者权益的。”一位在银行工作的对公客户经理告诉记者。

  公司的资金不够,又没有融资的渠道,万方地方如何在两年时间凑足十亿?

  《大众证券报》将继续追踪报道。      

  记者 钱呈

点击进入[万方地产吧]讨论

【 万方地产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