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飞集成拒绝所有调研 证监会点名禁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5:23  理财周报

  新能源+重组概念+盘子小+资金构成单一,成飞集成被爆炒,证监会发文也禁不住游资热情

  理财周报实习记者 陆冰瑶/文

  “不是有人关心,是所有人都在关心。”

  8月5日,理财周报与四川某券商资深人士交流关于成飞集成的最新重组事宜,即增发收购母公司旗下汽车锂电池项目时,他说道。

  理财周报还从业内获悉,就目前游资热炒东山再起的情势,证监会日前已经屡次三番加以干预。其中之一,即日前证监会向全国各大营业部发文严禁“操纵市场”,其中点名的股票首当其冲的就是成飞集成(002190.SZ),另一只则是同为“锂电池概念”的江特电机(002176.SZ)。

  证监会点名禁炒成飞集成

  2010年7月6日,停牌5个交易日的成飞集成披露重组预案。扑面而来的是日日涨停,一口气连拉5个涨停板。

  2010年6月28日,成飞集成的收盘价是11.49元,之后是五个交易日的停盘,再回头看7月23日时,最高达到了21.14元,最大涨幅达到了84%。

  七月初,主打成飞集成的基本上是江浙游资。2010年7月6日起之后三天,基本上前一日买入第一的游资名字第二天都会出现在卖出第一上面。之后2010年7月12日再度涨停,但这个时候江浙游资已经逐步撤离,广州、重庆等地游资接棒。

  在此期间,成飞集成被交易所两次特停,公告也一次比一次严厉。最后一章公告甚至列出了锂电池项目面临的5大风险,试图给疯狂的游资降温。

  据理财周报了解,在两次特停实施时,证监会也发文国内各券商营业部,严令游资“禁止操纵市场”,在文中点名的股票首当其冲的就是成飞集成,另一只则是同为“锂电池概念”的江特电机。

  不过,这仍然不能妨碍成飞集成成为市场中最神秘的激情点,上周的最后两天,成飞集成再次连续涨停,并带动前期热股博云新材(002297.SZ)涨停。

  噱头十足,成飞集成成理想炒作标的

  8月初,理财周报获悉,不止一家机构在“打成飞集成的主意”。其中一家机构近期一直在努力通过各种渠道寻求去调研的机会。

  “这个太热了,不能等了,等到基金都进去了,那就不好弄了。”该机构一位人士说。

  不过据理财周报了解,很可能有部分基金已经参与其中。一位与基金相熟的私募人士称,8月5日的涨停,“很值得玩味,并足以引起市场的强烈关注”。

  纵览7月,既有重组概念,也有新能源概念的成飞集成,是当之无愧的游资第一股。皆源于,成飞集成7月初曾披露定向增发方案,拟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以不低于9.70元/股发行1.06亿股,募资不超过10.2亿元,将全部用于增资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建设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

  为什么成飞集成如此受欢迎,纷纷上手?某业内资深人士这样解释:成飞集成是从之前22.60元跌下来的,除权后累计下跌接近40%,流通盘不到6500万。而在前期锂相关个股被暴炒几轮后,成飞集成的新鲜度、盘小、资金构成比较单一成为游资看好的几点要素。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对记者表示,2010年6月30日,成飞集成停牌后的第二天,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研究部署促进企业兼并重组,成飞集成的母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承诺2011年前实现旗下子公司的整体上市,成飞集成就是中航工业下面21家上市公司之一。

  根据这份文件,未来十年,中央财政拿出超过1000亿元的资金用以扶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发展。从产业链角度看,新能源汽车涉及症状、锂电池、充电站等多个相关产业。锂电池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板块中最被看好的板块。

  而作为中国汽车覆盖件模具重点骨干企业、行业内四大汽车覆盖件模具企业之一的成飞集成,与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广州丰田、奇瑞汽车等国内主要汽车制造商都有着业务往来,并且已成功为通用、福特、路虎、雷诺、沃尔沃等国际知名汽车制造商新车型配套制造模具,成飞集成无疑是被看好的。

  成飞集成既有概念和基本面的支撑,再加上盘子小、资金结构单纯,无疑是一个理想的炒作标的。

  成飞集成拒绝所有调研,自揭项目风险

  理财周报试图以各种渠道接近成飞集成的锂电池项目真相,但均告失败。而上述私募人士也称,上市公司方面拒绝调研。

  实际上,据理财周报了解,包括中信证券在内的国内所有主流券商研究机构,即便是已经撰写了成飞集成研究报告,目前也无一家有幸前往成飞集成调研。不过,这不妨碍券商们做出自己的业绩盈利预测和判断。

  成飞集成在这一事宜上表现得非常谨慎。

  正如成飞集成在7月19日发布的澄清公告上所说,这个项目存在着一些不确定性。如3年之后面临的市场容量风险,海外同行在此期间进入市场的竞争风险,公司自身面临的技术落后淘汰风险和配套采购如原材料正极材料磷酸铁锂的供应风险等。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项目的建设周期为38个月,即便在七八月份首笔增资款到位后就开始启动,至少需要在2013年下半年才能够全部达产,并为上市公司贡献出每股1.176元的收益。

点击进入[成飞集成吧]讨论

【 成飞集成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