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公司陷污染门 皖维高新再融资或受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9日 03:11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建 业

  紫金矿业(601899)污染事故余波未了,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卷入环境污染事件。据记者了解,此次涉事的上市公司皖维高新(600063)再融资计划可能也会因此受到冲击。

  日前,安徽省环保厅通报了第二季度污染物超标排放的18家企业名单,数家上市公司榜上有名。安徽本地上市公司皖维高新及在安徽投资的浙江上市公司维科精华(600152)等均在此次通报范围内。

  皖维高新董秘吴尚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就此事向董事长做了汇报,正在积极与环保局沟通。公司非公开发行融资的环保核查工作已在上月完成并上报,针对这次事件,我们正在协调环保局方面提供一份新的说明材料,否则可能会对公司的再融资计划造成影响。”

  今年7月,环保部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严格上市环保核查管理制度,加强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后督查工作。同时,呼吁加强再融资公司环保监管力度的声音也再度高涨。皖维高新在关键时刻被省环保厅点名,显然给公司的再融资计划蒙上了一层阴影。

  据悉,皖维高新此次被点名的主要原因是排放污水的悬浮物超标。华东地区一位副省级城市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悬浮物超标是一种时常与化纤企业相伴随的环境违规现象,化纤企业在这方面的违规情况相对比较突出。

  早在今年6月,安徽省环境监测部门在一次例行检查中,曾发现皖维高新存在气体吸附装置安装不到位的问题,并当场提出整改要求。皖维高新表示,当时环境监测部门并未提及污水问题。吴尚义说:“我们已按规定安装了新的吸附装置,并向巢湖市环保局提交了报告,正在等待他们来验收。这次水中悬浮物超标的问题,我们推测可能是前段时间降雨较多,导致山洪进入了我们的污水处理系统。”

  远在浙江的维科精华被点名,则是因为公司负责托管的淮北维科印染有限公司污水排放未能达标。对此,淮北维科已向维科精华做了口头汇报,而当地环境保护机构出具的相关文件截至8月6日下午3点尚未送达维科精华本部。

  对于被通报事件,淮北维科给出的解释是,公司污水通过处理后,再排入政府的污水处理厂,当地政府于7月提高了进入政府污水厂的接收标准,淮北维科有个别科目未能达标。

  维科精华董秘黄颖告诉记者,根据淮北维科与当地污水处理厂达成的协议,将有一个月的宽限期来达到新的标准,目前还没有超过这个时限。除此以外,没有发现淮北维科有其他方面的环境违规。淮北维科目前正常生产,没有面临罚款等处罚。公司将在淮北维科提供详细资料后,视情况加以处理。

点击进入[皖维高新吧]讨论

【 皖维高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