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停产致中报亏损的上市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6日 03:24  证券日报

  □ 见习记者 谢 静

  如果说上市公司经营不好而导致业绩亏损是情有可原的话,那么对于那些因停产而无法获利、终至亏损的企业来说,“中考”不合格可谓是无奈结果了——毕竟,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莱茵生物(002166)报告期内净利润为-772.4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47.47%。在业绩变动原因分析中,除去因需求增幅不大、销售收入低于预期外,还指出:“公司来年各个募集资金项目已于2010年4月基本建成并试运行,目前尚未产生收益。”

  同时,公司资产负债率为43.89%,09年报表显示近三年来销售毛利率增长稳定,分别为29.79%,29.93%和35.45%。公司预计募集资金项目建成投产后会给生产能力带来大幅提升,但是固定资产折旧压力可能加大,会影响未来业绩表现。

  和上面两家公司相比,一些ST公司主营业务已经是岌岌可危,亏损也是意料之中:

  *ST大水(000673)早于2008年8月1日全面停产,截至审计报告日也没有恢复生产,作为主营业务的水泥生产迄今仍处停滞状态,且无其他经营活动。公司负债总额已经超过资产总额,甚至,09年财务报告被注册会计师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

  据媒体报道,在此之前,大同市国资委已将公司的土地及生产资源石灰石矿山打包卖出,公司已经不拥有任何与水泥相关资产,处于“既无主业有无资源”的状态,亏损自是情理之中。

  ST松辽(600715)迄今还未公布中报业绩预亏公告。而从2009年10月至2010年一季度,作为公司主营业务的汽车生产已经全面停产,根据ST松辽一季度报表所指,从09年该报告期公司已经累计亏损53414万元。

  但,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ST松辽的大股东天宝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已经与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目前,亦庄国际已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4.89%,并将推动公司目前主营业务的开展。

  同为因停产而中报亏损企业,各个公司发展前景及实力却各个不同,未来各位“巧妇”们是终于“有米下锅”还是“断炊”还需投资者拭目以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