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受累自营亏损 东北证券借道次债存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4日 23:12  21世纪经济报道

  屋漏偏遭连阴雨。

  在东北证券屡次修订再融资计划均未获批的情况下,其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上半年自营业务亏损1.84亿。此举直接拖累了公司净利润下滑77%,更导致净资本的急剧下降。

  在如同紧箍咒一般的净资本监管之下,净资产低则开展业务寸步难移。

  7月23日,东北证券公告,借入12亿次级债。

  有券商分析师认为,东北证券此举是短期内解燃眉之急——快速补充净资本。然而高成本的次级债是双刃剑,高华证券已有前车之鉴。自营风格一贯激进的东北证券,再颇为进取地借入次级债,祸福难料。

  自营大幅亏损

  在券商股中,东北证券以“高弹性”著称。经纪业务占比颇高、自营业务风格激进,所以股市好,业绩好;反之亦然。

  其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1亿,净利润1.1亿,后者同比下滑77%。其二季度的营业收入不到6000万,净利润亏损达9000万。

  这样的业绩,主要是自营亏损所致。券商的财务报表,自营业务的亏损,将直接抵减营业收入。

  东北证券一家营业部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的营业部,在股市大跌的那段时间里,日交易量,也有从前的一半左右;股市清淡之下,营业部并未刻意降低佣金以提高业绩。

  公开资料亦显示,东北证券二季度的经纪业务收入为2.31亿,环比下滑约12.2%。在上证指数一季度仅微跌、二季度下滑超过二成的前提下,经纪业务受影响并不大。

  海通证券分析师谢盐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东北证券9亿自营盘中,88%为股票,这样的高仓位在二季度带来2.67亿的损失。也正是高仓位,为东北证券上半年带来8000万自营收益,其收益率高达6.36%,傲视各上市券商。

  次级债隐忧

  东北证券此次借入的次级债为12亿元,期限7年,年利率5%;2年后,年利率将提高2个百分点;且如果央行调整两年期贷款基准利率,这一次级债的利率,将在上述基础上,再随之同幅度调整。

  “发次级债,主要是为了提升净资本,同时可以增加抵抗市场风险的能力。”东北证券证券事务代表于雷告诉记者。

  当被问到次级债要支付利息时,于雷表示:“我们可以做投资,有收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分析师表示:“短期来说,东北证券正是今年二季度自营亏损厉害,净资本损失较大,才紧迫需要补充净资本。历史上,东北证券曾谋求增发和配股,以增加净资本,但增发和配股都未成功,这才采用借次级债的方式。”

  但上述券商分析师同时指出:“券商能否开展新业务,能用多少钱来开展,都跟净资本监管息息相关。但券商的思路一般是‘有多少钱办多少事’,较少借次级债来提升净资本。”

  次级债,2005年末开始向券商开放。对于借入方来说,它可以计入净资本;而对于借出方而言,它在破产清算时,其偿债次序在一般债权后、股权前,故名“次级债”。

  借入次级债的券商需受多方限制,如未经次级债务债权人同意,不得向股东分配利润;不得为股东及其关联方提供融资或担保等。故即使饱受净资本限制之苦,借次级债的券商并不多。像2008年借入次级债的招商证券华泰证券,今年二季度皆已悉数提前归还。

  与此同时,在股市下跌行情中,次级债的利息是并不轻松的负担。以高华证券为例,其今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200万元,主要原因除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下滑外,就是20亿次级债的利息支出。

  今年上半年,高华证券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为2.70亿元;它自营的资产规模并不低,但投资收益和公允价值变动带来的损失,仅为1600万左右,并不足以将其利润总额变成负数;但是,其上半年的资金拆借净收入高达-5300万。

  2007年下半年到2008年期间,高华证券和其子公司高盛高华,一共借入20亿次级债。此次级债在2009年的利息为1.62亿元。以此推算,高华证券在今年上半年为次级债支出的实际利息为8000万左右,此支出吞噬了高华证券近1/3的收入。

  当然,东北证券借入的次级债,近两年的利率并不高,但两年后利率上调,如果再碰上下跌行情,会给公司带来较大压力。

点击进入[东北证券吧]讨论

【 东北证券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