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兴置业内幕交易现形 原控制人陈榕生获刑2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3日 00:20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望

  在司法机关立案调查一年多之后,福建省首宗内幕交易罪尘埃初定。

  根据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被告人陈榕生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被告单位上海祖龙景观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祖龙)犯内幕交易罪,判处罚金19153010.4元,并追缴其违法所得19153010.4元,上缴国库。

  “陈榕生不服一审判决,当庭就已提出上诉。”8月2日晚上,知情者告诉本报记者,“本案判决日期是7月26日。”

  资料显示,陈榕生是创兴科技(现为创兴置业,600193.SH)原实际控制人,也是上海祖龙的董事长。

  内幕交易现形

  厦门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认为,陈榕生为了单位利益,利用其担任创兴科技董事长和实际控制人的身份,在组织、推进创兴科技以定向增发方式注入资产事项尚未公开前,决定以上海祖龙的资金买卖创兴科技股票共计6226724股,交易金额合计83371645.1元,帐面盈利数额达19153010.4元,情节严重,上海祖龙的行为已构成内幕交易罪;陈榕生作为被告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策划并组织实施上述行为,其行为亦已构成内幕交易罪。

  法院同时认为,鉴于本案系单位犯罪,被告人陈榕生系为单位利益实施相关犯罪行为等情况,故决定对其从轻处罚并适用缓刑。

  根据厦门市检察院指控,2007年初,陈榕生计划将其所控制的上海振龙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振龙)有关资产注入创兴科技,同时将上海祖龙、上海振龙的资金5000余万元,陆续转入其分别控制的北京百立讯科技有限公司及厦门缘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湘财证券福州五四路营业部的股票帐户。

  2007年4月2日始,陈榕生利用上述两个股票账户及缘合物业在光大证券上海张杨路营业部的股票账户,由其本人及其妻关某某操作,大量买卖创兴科技股票。

  同年4月17日,陈榕生及创兴科技高管李某某、苏某某、郑某某,与华欧国际证券有限公司(下称华欧国际)人员王某某、檀某,在上海市浦东区“绿洲康城”陈榕生的办公室,共同探讨上海振龙公司资产注入创兴科技的事项。后经双方多次沟通,华欧国际于4月22日、25日向创兴科技提交了再融资建议书初步方案;4月29日至5月7日期间,双方就再融资及资产注入进行摸底和预评估工作后,确定进行资产注入并上报证券公司。

  同年5月9日因该股票三日涨幅超过20%,证券公司经咨询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未答复,故停牌一天。5月10日,创兴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经询问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表示计划将所持有的资产注入到本公司。相关方案尚未最终确定。为防止公司股票异常波动,公司股票于5月10日继续停牌,到重大事项公告之日起复牌。”5月24日,创兴科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注入资产的具体实施条件尚不具备,现决定取消相关资产注入方案,公司股票于5月24日10∶30起复牌”。

  自2007年4月17日至5月9日,被告人陈榕生及其妻子关某某操作买入创兴科技股票共计4808498股,累计实际支付60034716.59元,操作卖出1418226股,实际收回23336928.51元。

  截至2007年5月9日,上述三个账户共余创兴科技股票3390272股,其市值(以5月8日收盘价每股16.54元计)扣除0.4%交易税费后为55850798.48元;上述时期内买入的创兴科技股票累计账面盈利19153010.4元。卖出股票收回的资金款项及相关收益由股票资金账户转入上海祖龙。

  经证监会稽查后认定:创兴科技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将其所持有的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事项将对公司股票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内幕信息的价格敏感期为2007年4月17日至5月9日;陈榕生为内幕信息的法定知情人。

  厦门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显示,厦门市检察院于2009年7月15日向法院提起公诉,指控上海祖龙、陈榕生犯内幕交易罪,厦门中级法院于2009年7月27日立案受理。

  或波及高管

  陈榕生及上海祖龙涉嫌内幕交易罪于去年年初披露。2009年2月23日,创兴置业公告称,由于对证券法规理解错误,关联企业上海祖龙买卖创兴置业股票,目前正在接受司法机关立案调查。公司实际控制人陈榕生作为上海祖龙的法定代表人也接受了调查。

  但由于此后陈榕生将所持创兴置业股份全部转至其子陈冠全名下,使之成为创兴置业新的实际控制人,陈榕生借此撇开了与上市公司的关系,因而涉嫌内幕交易一案的进展自此不再对外披露。

  蹊跷的是,根据厦门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陈榕生于2008年9月23日因涉嫌犯内幕交易罪被取保候审。这表明,早在创兴置业披露立案调查公告的5个月前,陈榕生就已经被采取司法强制措施。

  而陈榕生此前的公开活动是,于2008年6月6日上午以创兴置业董事长的身份主持股东大会。是次会议之后,陈榕生的创兴置业董事长位置由郭恒达替代。

  此番陈榕生及上海祖龙涉嫌内幕交易罪随着厦门中级法院刑事判决书真相大白,表面似乎早已与此无关的创兴置业,却在此前出现人事震荡。

  6月30日,创兴置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6月29日收到蒲晓东辞去公司董事、总裁及其他相关职务的辞职报告。7月7日又公告同意蒲晓东辞去公司总裁及其他相关职务,聘任魏原为公司总裁。

  “从检察机关的指控和法院的判决书可以看出,创兴置业几个高管或多或少都有涉及陈榕生及上海祖龙的内幕交易,接下来很可能还会受到监管部门的处罚。”知情者认为。

  此前,厦门市公安局已冻结陈榕生和上海祖龙账户合计9994084.46元。

点击进入[创兴置业吧]讨论

【 创兴置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