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科技独董窗口期违规增持 律师质疑涉嫌内幕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2日 03: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王 峥

  随着2010年上市公司中报披露期的来临,公司董事、监事、高管窗口期违规买卖股票的情况也“毫无意外”再次发生。

  独董窗口期违规买入

  刚刚更换大股东的时代科技今日就公告称,公司独立董事求嫣红在中报业绩披露前买入公司股票14900股,违反了不得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日内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

  公告显示,时代科技2010 年半年报的拟披露时间为8 月13 日,所以独立董事此行为违反了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所持有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规则》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持有本公司股份及其变动管理业务指引》中关于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得在上市公司定期报告公告前30 日内买卖本公司股票的规定。因此,根据相关规定,求嫣红所持时代科技股票已全部锁定。在按规定出售后,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

  虽然公司表示目前的半年报正处于数据汇总期,公司并没有将半年报的相关数据提供给公司独立董事。但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主任合伙人张远忠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就认为,“公司没有把半年报有关数据提供给独董并不能作为独董的免责事由,独董作为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很容易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而其违规买卖还很有可能涉及内幕交易。”

  2010年5月20日,时代科技刚刚更换了控股股东,主营纺织氨纶的浙江众禾投资有限公司成为时代科技的第一大股东,由此也给此前业绩一直徘徊不振的时代科技注入了一阵强心剂。根据一季报显示,公司2010年前3个月实现收入8336万元,同比增长105.77%;实现净利润504.4万元,同比增长47.97%,而在这种情况下,时代科技独董违规增持公司股票的缘由确实有些让人说不清。此外,公司还在部分上市公司纷纷剥离地产业务的情况下出手购买了一家地产公司。

  董监高窗口期屡屡犯错

  据统计,在2010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就有正虹科技精诚铜业等9家上市公司的高管人员涉及窗口期违规交易,去年11月份,上交所更曾对去年中报、三季报窗口期违规的45个高管进行了通报,并一再强调,上市公司董事、监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误操作”、“不了解相关规则”、“委托他人代管账户”以及对交易事项“不知情”等,均不足以构成从事违规交易行为的免责理由。

  对此,张远忠律师就认为,“之所以屡屡发生上市公司董监高人员窗口期违规交易的情况,主要原因还是处罚力度不够。”

  按照沪深两市交易所的有关规则规定,对于违规交易,交易所可按情节轻重,对违规的上市公司、董事、监事、上市推荐人进行处分,可要求有关负责人支付3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惩罚性违约金,对违规的董事、监事可公开认定其不适合担任相应职务,对违规的上市推荐人可取消其资格等。

  但是,面对屡屡出现的高官违规交易事件,这样的处罚显然很难发挥惩戒作用,况且对于绝对部分的违规高管,证监会的处罚往往限于口头警告或通报批评。因此有专家就指出,要有效杜绝此类现象,还需要建立一套更加严格的法律法规体系。

  此外,上海市李国机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爱文就曾对记者表示,证监会、交易所完全可以从交易系统下手,在定期报告窗口期对高管的交易账户实行特殊处理,禁止其交易本公司股票,在定期报告窗口期违规的减持的行为自然也就消失了。而这种锁定特殊用户某些股票交易权限的技术貌似也不难实现。

点击进入[时代科技吧]讨论

【 时代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