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国商股东会严防死守 二奶举报风波主角缺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2:2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马宇飞

  不出意外,陷入“二奶举报”风波的李锦全选择了回避。

  这位深国商(000056,前收盘价10.13元)现任董事长昨日(7月20日)称病缺席临时股东大会,尽管会上审议的13亿元巨额贷款议案关乎着上市公司未来的命运!

  而选择回避的还不止李锦全一个人。

  面对众多新闻媒体要求进入股东大会现场采访的要求,深国商昨日以“现场人太多”为由均加以拒绝,甚至特意在前往会场的道路上安排多名保安筑起“人墙”,阻拦媒体记者进入。直到股东大会结束后,公司方才安排了一个简短的媒体通气会。

  记者亲历:

  采访股东大会遭壮汉堵门

  7月20日,深国商在位于深圳海边的度假村中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向渤海信托申请13亿元巨额贷款的议案。公司宣称,此次贷款主要用于偿还旗下子公司历年借款、支付“晶岛购物中心”项目精装修费,以及支付所欠施工款等,将以晶岛项目作为抵押。然而,该笔贷款高达15%的年利率让不少投资者感到担忧,对于早已负债累累的深国商而言,这笔贷款的压力将十分沉重;而如果无法按时归还,深国商就将面临破产清算的命运。

  就在会议召开的前个周末,李锦全被曝出遭“二奶”举报,存在掏空上市公司资产的消息,让市场为之一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事先曾联系过深国商董秘曹剑,他也表示欢迎记者来参加股东大会。但当记者以及其他新闻媒体抵达后,却被深国商的工作人员告知“现场人太多”媒体不能参加股东大会,所有记者均安排在其他房间等待,股东大会结束后有统一的交流会。

  甚至为了阻挡记者的进入,深国商特意安排了多名保安人员,在通往股东大会现场的道路上筑起“人墙”。而当有媒体记者拿出股东授权委托书,准备以股东身份参加会议时,深国商的工作人员却以 “手续未办理完”为由强行阻止其进入会场。

  公司解释:

  13亿元只是过桥贷款

  深国商为何极力回避新闻媒体参加股东大会呢?

  一位来自香港的参会股东在会后告诉记者,深国商在股东大会上竟然要求股东先投票、其后才能提出疑问。“在贷款收紧的背景下来做这样的事,我们表示不理解,这里面的风险极大。我们因此投了反对票。”该股东表示。

  公告显示,这笔高达13亿元的巨额借款利率为:半年以内归还,年利率9.18%;期限超过半年以上的,年利率为15%。这意味着,如果还款时间超过半年,深国商将承担1.95亿元的利息。根据公司2009年年度审计报告,目前深国商的总负债额为13.45亿元,资产负债率高达为92.06%。公司近期还曾公告称,预计今年上半年亏损1900万元左右。

  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国商为何还要贷款13亿元呢?在股东大会结束后,深国商安排了一个简短的媒体会,公司董秘曹剑、财务总监周小亮以及此前传出出走美国的前总经理宋胜军出席。对于上述疑问,曹剑解释称,这笔13亿元的贷款只是一个过桥贷款,“这笔贷款是为了还清公司以前的所有欠款,这样之后公司才能拿到晶岛项目的房产证,而有了房产证,公司便能通过晶岛项目再融资归还这13亿元。”

  曹剑表示,晶岛项目质地优异,如果能顺利拿到房产证、完成精装修开始营业,将提供稳定的现金流,解救公司目前的困局。“我们已经和银行谈过了,如果能拿到房产证,后续贷款通过的成功率会很大。”

点击进入[深国商吧]讨论

【 深国商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