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疑庄家自导自演 紫金矿业强势涨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1日 01:42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张陵洋) 深陷“污染门”的紫金矿业(601899)昨日出人意料地以涨停报收,资金净流入5.78亿元,居两市净流入首位。但分析人士普遍表示,紫金矿业利空远没有出尽,而公司股票突然涨停更大程度是庄家的自救。

  紫金矿业昨日的走势让人颇感意外。虽然因为污染事件已被立案调查,但开盘后仍一路上涨,上午收盘前就牢牢封死在涨停,此后一直未见松动,收盘时仍被17万手的大单封住。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5.78亿元,为两市净流入最大个股。

  对于紫金矿业的离奇涨停,市场分析人士表示,股价持续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面对公司接下来由于减产、巨额罚单以及声誉上的巨大影响,股价下滑的几率很大。而对于昨日的涨停,更大程度是庄家借昨日A股市场转暖、有色金属板块走强的契机哄抬股价以求自救。

  中银国际分析报告认为,紫金矿业污水渗漏事故,造成了当地渔民的严重经济损失和对福建省汀江流域的环境污染,公司最坏的时期尚未过去。中银国际称,此次事故给公司带来的不确定因素远未消退,抛售压力仍将源源不断;一位香港券商分析师也认为,目前看来很可能只是技术性的“一日游”,投资者没有必要盲目追捧。公司做了一定的停产处理,而且赔偿数额未定,股价有可能再次大跌。

  清华基金会研究员刘水龙表示,紫金矿业昨日的表现更多地是庄家利用涨停来吸引跟风盘,最终的目的还是出货。广州证券分析师肖茜对记者表示,目前看来庄家是在制造一种假象,使得某些抱着“赌一赌”心态的投资者来接盘。“基金都在出货,后市当然不看好,不过庄家控盘真的很厉害,从媒体曝出污染事故到今日,A股股价居然没跌。”肖茜如是说。

  记者注意到,从媒体12日曝出紫金矿业污染之时,紫金矿业收盘价为5.76元/股,而昨日公司股价收于5.73元/股。“紫金矿业股价巍然不动让人感到难以理解,可能大小投资者都觉得一个污染事件对紫金矿业的影响不会很大吧,毕竟也不是头一回了。”北京一位券商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紫金矿业此前已屡次曝出环保问题,但股价从未有过反应,再加上过硬的后台,污染事件对公司实际的影响估计不会像外界猜测的那么大。“怪不得紫金矿业在H股发致歉信却不在A股发,H股投资者会拿紫金矿业和此前发生石油泄漏的BP相比,但A股市场似乎更愿意相信‘中国国情’。”上述人士无奈地表示。

点击进入[紫金矿业吧]讨论

【 紫金矿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