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停牌前机构狂买4074万元 友谊股份重组或提前泄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01:1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炯业

  友谊股份(600827,前收盘价16.88元),百联股份(600631,前收盘价13.80元)由于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昨日(7月19日)双双停牌。让人蹊跷的是,就在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7月16日),一家机构席位以4074万元狂买友谊股份,占据当日买入榜第一位,而友谊股份当天也放量大涨9.11%。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机构在停牌前精准买入,而当天友谊股份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不排除重组消息有提前泄密的可能。

  机构狂买友谊股份大涨9%

  昨日,友谊股份发布公告称,两家公司于2010年7月16日接到实质控制人百联集团通知,正在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重组事宜。因涉及的重组事项存在不确定性,为维护投资者利益,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经申请,两家公司股票自2010年7月19日起停牌5个工作日,并将于5个工作日后公告相关进展情况。百联股份昨日也发布类似公告。

  而就在停牌前的7月16日,友谊股份、百联股份的走势明显强于大盘。

  尽管当日早盘上证指数跌破2400点整数关口,但友谊股份、百联股份跌幅并不大;而在午后,随着大盘反弹,两家公司股价开始急速飙升,特别是友谊股份,收盘大涨9.11%,报收16.88元。

  而上交所盘后交易席位显示,友谊股份前五名买入席位中,出现了一家机构席位的身影,这家机构以4073.53万元的买入金额排名第一,远远超过其余4家营业部买入总和;而在卖出席位中,虽然也出现一家机构身影,但卖出金额与其他营业部相当,均不超过500万元。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友谊股份近两年的龙虎榜,发现在近两年的交易中,唯一被交易所披露交易席位的就只有7月16日这次。

  对此有市场人士分析,从公司公告来看,早在7月16日公司就接到百联集团通知,而当日就有机构席位大举买入友谊股份,时间点上的巧合,让人吃惊。

  停牌时间点或提前泄露

  据了解,2010年是上海国资整合提速的一年,上海市属经营性国资资产证券化率将再提高6至7个百分点,由2009年底的25.4%提高到30%以上。而就在不久前,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停牌宣布正在筹划重大重组事项,上海久事公司旗下的强生控股,上海上实集团旗下的上实发展等公司也处于停牌状态。

  一位券商研究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百联集团是上海国资委下面的企业,由于牵涉到各种同业竞争,在国资证券化道路上进行整合是必然的事情。而百联集团旗下的超市整合,业内早有预计会是友谊股份,所以这次停牌一点也不感到意外,只是在时间点上,有些突然。

  的确,记者搜索各类信息资料发现,百联集团的重组早在各大券商的预计范围内,如长城证券就发布报告指出,从目前上市公司的资产状况来看,友谊股份和百联股份各有偏重,友谊股份已经有了百联集团大部分超市业务,如果未来百联集团将所有超市进行资产证券化,那友谊股份将是最直接受益者,百联集团的整合最迟不超过2012年。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尽管市场对百联集团整合旗下的友谊股份、百联股份早有预期,但在时间点的把握上,就有很大难度。

  为了更清楚了解停牌重组事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还致电了三家当事公司。

  友谊股份证券办公室人士表示,“百联集团是先通知交易所那边,而我们(友谊股份)是在星期五(7月16日)下午收盘后先收到交易所通知说要停牌,然后我们再到百联集团那边求证,让他们发出正式通知。”对于公司股价在停牌前的异动,出现机构巨资买入的现象,该人士表示,“自己并不清楚”。

  记者还致电百联集团,不过接电话的工作人员称,宣传部相关人士出去开会了。而百联股份证券办公室一位接电话的女士告诉记者,公司证券办公室的人都出去了。

  上述市场人士指出,机构买入的时间点恰恰是公司停牌前的一个交易日,而百联集团也是在当天开始通知交易所、旗下上市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不排除在这过程中有消息提前泄露的可能。

点击进入[友谊股份吧]讨论

【 友谊股份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