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新港油管爆炸 壹桥苗业与獐子岛称未受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9日 01:46  东方早报

  大连新港油管爆炸距壹桥苗业约60公里,距獐子岛养殖海域约90公里

  早报记者 杜琴庆

  大连新港输油管道16日晚发生的爆炸起火事故,造成附近海域污染,牵动资本市场神经。大连壹桥海洋苗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桥苗业,002447.SZ)和大连獐子岛渔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獐子岛,002069.SZ)昨晚发布公告称,由于离漏油事发地较远,泄漏原油没有进入公司养殖海域,亦未对其养殖造成影响。

  上市仅4个交易日的从事海珍品苗培育的壹桥苗业昨晚公告称,截至7月17 日火势已被扑灭。由于大连新港位于辽东半岛南端的大孤山东北麓,黄海岸边的大窑湾西南侧,属于黄海海域。而壹桥苗业位置地处瓦房店市炮台镇,属于渤海内湾海域,距离爆炸地点约60公里。且与爆炸地分属不同海域,由于渤海地处黄海西北部,由陆地阻隔两个海域,因此公司所在海域没有受到爆炸地泄漏原油污染。

  从事水产品加工养殖经销的獐子岛昨日晚间同样也发布公告表示,由于事故发生海域距离獐子岛养殖海域约90公里,泄漏原油未进入其养殖海域,未对该公司养殖产品造成影响。

  此前据新华社报道,7月16日18时20分左右,大连新港至中石油大连保税油库输油管线在油轮卸油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输油管线着火,导致原油泄漏。火势顺排污渠蔓延,少量原油和污水流入海域,造成50平方公里的海面污染。

  大连市在17日10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事故现场明火已基本扑灭。不过有报道称,在18日凌晨,事故现场有的地方出现了明火,后被扑灭。大连新港爆炸事故现场的浓烟自18日14时以后开始变淡,经专家评估现场已基本安全。

  中国石油方面已表示,将以最大努力防止和减少事故带来的影响和损失,但尚未公布具体损失金额。

  中新社报道称,截至18日下午,原油污染水域达到50平方公里,其中重点污染水域10平方公里,受影响水域为100平方公里。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公司中,从事海产养殖的东方海洋(002086)和好当家(600467)等离事发地海域也较近。截至记者发稿,这两家上市公司尚未发布相关公告。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