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PO重启满一年 一成新公司中期业绩变脸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6日 04:30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裘海亮

  IPO审核重启以来整整一年,共计263家公司登陆中小板和创业板。中期业绩预告显示,这些未满周岁的股市“新丁”多数维持了增长态势,但仍有约一成公司业绩出现滑坡。

  2009年7月10日,桂林三金登陆中小板,摘得新股发行重启后首单。此后,随着创业板开闸并迅速扩容,新股发行节奏骤然加速。据上证报资讯统计,自IPO重启至7月15日,共有173家公司在中小板上市、90家公司登陆创业板。

  被贴上“高成长性”标签的中小板、创业板新军,上市后首次中期“成绩单”表现如何?据上证报资讯统计,IPO重启后上市的中小板公司中,已有135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预告,创业板有25家公司披露中期预告。从整体看,大多数公司的中期业绩延续了增长的态势,其中,汉王科技预计中期净利润增幅高达320%至370%。此外,上半年净利润增幅约140%至170%的东方园林,推出了10转10股派2元的中期利润分配预案,市场表现颇为抢眼。

  然而,也有部分公司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多重因素而“变脸”。统计显示,中小板135家公司中,1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预减,降幅最大的南国置业预计将下降70%至95%。辉煌科技三泰电子等多家公司的业绩预告则是“模棱两可”,预计净利润增减变动的幅度在30%以内。另有一家上市不满4个月的公司,中期预计将首次亏损。

  创业板方面,25家披露中期预告的公司中,有8家公司的业绩出现滑坡,占比达32%。其中,汉威电子预告净利下降40%至50%;南都电源预计降幅为68.2%至70.1%;华平股份预计业绩下降75.8%;宝德股份预计下降76%至85%;网宿科技降幅约20%至30%。华谊兄弟朗科科技未披露具体降幅,但两家公司均在一季报中称,上半年业绩可能大幅下降。国联水产则预告上半年将亏损1200万至1400万元,亏损额同比有所扩大。

  从披露情况看,“变脸”公司业绩滑坡的原因不尽相同。如华平股份、宝德股份主要由于客户订单大幅减少;南都电源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是原材料大幅涨价;浩宁达、国联水产净利下降的原因之一是,政府补贴或软件产品退税收入减少。另有几家公司的业绩下滑原因比较“个性化”,中期业绩下降50%至60%的柘中建设表示,对于世博会影响生产经营程度的估计不足,“世博会影响比预计的还要严重”。华谊兄弟业绩变动的主因是,影视片(发行)计划、合并范围不同于上年同期。

  分析人士指出,中小板、创业板公司作为各个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虽然普遍呈现高成长性、高盈利能力的特征,但由于经营规模较小,盈利水平不稳定,且部分公司存在对单一市场、产品依赖,很容易因外部市场环境变化而出现业绩波动,需警惕其经营风险。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