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汇发展陷资产重组迷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3日 11:08  一财网

  虽然已经过去了四个月,但双汇发展(000895.SZ)管理层与基金公司的“战争”仍没有结束。

  双汇发展与基金公司间的“交恶”爆发于今年3月3日的临时股东大会。作为双汇发展流通股股东的主要力量,基金经理们以压倒性的优势否决了《关于香港华懋集团有限公司等少数股东转让股权的议案》(下称《议案》)。

  因为《议案》内容让基金经理难以接受。据媒体报道,这次股权转让涉及漯河华懋双汇化工包装公司等十家公司,都是与双汇发展业务密切相关的企业,从2008年的情况来看,上述十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在10%至25%之间,而根据约定,双汇发展对上述股权具有优先受让权,但是双汇发展董事会却将这十家利润丰厚的企业拱手让出,引发基金经理的强烈反弹,一致对该议案投了反对票。

  让基金经理愤怒的并不仅仅是双汇发展放弃上述企业股权的优先受让权,而且是双汇发展如此“大度”行为的背后,目的是给母公司双汇集团接受这些股权让路。双汇发展与母公司双汇集团进行大量关联交易,增厚母公司业绩,这一点早已让基金经理们严重不满。以2009年为例,双汇发展向双汇集团等各关联单位采购的货物价值达166.3亿元,占到同类交易金额的比例高达66.87%。在华懋集团的股权转让中,十家优质企业股权的最终接收方正是双汇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

  罗特克斯为高盛与鼎晖成立的合资公司,并于2006年4月通过香港罗特克斯,以20.1亿元的代价,联合受让了河南漯河市国资委持有的双汇集团100%股份,高盛和鼎晖分别持股51%和49%。而双汇集团为双汇发展第一大股东,受让股权完成后,高盛和鼎晖也因此成为了双汇发展的大股东。

  但直至2009年媒体爆出高盛在双汇集团的持股比例已降至10%,并计划继续减持的时候,双汇管理层通过高盛与鼎晖曲线MBO 的部分真相才被披露出来。目前,高盛与鼎晖仍合计持有上市公司60.27%的股权。

  2007年10月前后,高盛和鼎晖发生了一系列错综复杂的股权变更,变更的结果是一家名为Rise Grand的公司在高盛和鼎晖之外,也开始持有罗特克斯31.82%的股权。而Rise Grand的股东中赫然就有双汇掌门人万隆等上百名高管和关联企业员工的名字,其中万隆持有Rise Grand 14.4%股权,为第一大股东。通过这一系列股权腾挪,双汇管理层间接持有了双汇发展13.9%的股权。

  这一系列变更都进行得悄无声息,等真相暴露后,引起了基金经理和众多流通股小股东的集体愤怒,此时双汇发展的澄清公告已经难以平复基金经理和流通股小股东们的积怨。为了安抚投资者,双汇集团和实际控制人罗特克斯宣布对双汇发展进行资产重组,其中一个方案即为将母公司的优质资产注入双汇发展。

  然而3个月后,资产重组仍然陷于停滞状态,目前,双汇管理层倾向于以高市盈率对注入的集团资产进行定价,而基金经理们对此并不买账,双方何时妥协,仍是一个谜。

  昨日,记者联系双汇发展董秘祁勇耀,他以住院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而截至记者发稿时,双汇方面针对资产重组一事也未有更多表态。

点击进入[双汇发展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双汇发展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