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9家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增超2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4:38  证券日报

  数据显示,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共有716家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报,59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超2倍。

  □ 本报记者 任小雨

  截至7月6日,《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和WIND数据统计显示,沪深两市共有71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中期业绩预报,其中26家公司出现业绩“变脸”。对比这26家公司前后两次的预告内容可以发现,21家公司业绩预期好转,占80.76%;3家公司业绩预期变差、2家公司业绩没有变化。绝大部分业绩“变红脸”的公司是受经济复苏,产品销量回升,销售价格上涨,因此公司经营显著好转。

  21家“变脸”公司业绩好于预期

  随着经济逐渐复苏,政府推行的优惠政策继续支持,各个行业处底逐渐回暖的状态,促进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超出了市场预期。从上市公司中期业绩预告的“变脸”情况来看,业绩好于预期的公司明显多于下调预期的公司。

  统计显示,截至7月6日共有716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其中26家公司出现业绩“变脸”。对比这些公司前后两次的预告内容可以发现,21家公司业绩预期好转,预期好转的公司占到80.76%;3家公司业绩预期变差,2家公司业绩没有变化。

  西北化工今年中期业绩“变脸”最大。7月6日公告称,修正后预计2010年中报每股收益约0.0116元,净利润约220万元;修正前预计净利润约30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17万元。修正原因是对以诉讼案件于本报告期内收回198万元股权以抵偿其债务,该投资损失以前年度已经全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子公司西北永新天虹化工有限公司调整经营业务,增加管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预计同比减亏100多万元。

  远光软件今年中期业绩增幅提升了3倍,公司于2010年4月预测201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50%,现修正为201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0%-350%,上年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361.1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2元。差异原因:公司主营业务进展良好,同时,公司参股的华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部分开发项目在2010年1-5月期间集中进入结算期取得良好经营收益,公司按权益法核算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

  中银绒业中期业绩修正后提升1.5倍,修正后2010年1-6月净利润约3000万元-3300万元,修正后同比增长400%—450%,而修正前2010年1-6月净利润约2100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601.92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036元。业绩较之前进一步增长的原因是随着金融危机影响逐渐减弱,出口经济环境回暖,外销收入有所增长,同时,随着公司内销业务的拓展,2010年公司内销客户需求量较以前年度增加,销售量同比有所增长;2010年公司主要产品平均市场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增长30%左右,而营业成本因公司期初低价位的存货储备较多而保持在较低的成本水平,利润空间得以提升;合并英国邓肯有限公司增加了公司营业收入。

  巨化股份中期业绩修正后提升1.5倍,修正后预计公司2010年半年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0%以上,修正前预计2010年半年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上升50%以上,上年同期业绩净利润6213万元,每股收益0.101元/股。业绩大幅增长系受益于需求增长和原材料上涨,公司氟化工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公司氟化工与氯碱化工产业链配套,氟化工产品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产业链的协同效应得到有效发挥。

  凤凰光学中业绩修正后提升1.3倍,修正后预计公司2010年半年度实现的净利润与2009年同期相比增长140%-180%,修正前201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上年同期净利润1116.83万元,每股收益0.047元。业绩预增原因是公司主营光学产品市场订单同比大幅增加,上半年营业收入快速增长,利润增加,规模效益得到进一步体现。

  而银轮股份歌尔声学三力士海翔药业江特电机金钼股份白云山A和时代新材等公司今年中期业绩“变红脸”幅度提升超50%。

  福建南纸一季度报中预计中期净利润仍为亏损,但亏损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大幅度减少。修正后预计2010年中期将扭亏为盈,去年同期净利润亏损16406万元,每股收益-0.227元。差异原因是报告期内,公司克服了新闻纸产品连续亏损和6月份南方特大洪灾造成生产线被迫停机等困难,依靠六号纸机设备工艺优化后文化纸产品产量、质量的提升和木溶解浆产能的提高,公司产品结构调整初显成效,产品盈利能力增强;同时,积极盘活非主营资产及实现投资收益,预计2010年中期将扭亏为盈。

  此外,华星化工受干旱、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今年上半年业绩“变绿脸”,修正前公司2010年一季报预计2010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50-70%,现修正后的预计业绩为2010年1-6月净利润同比下降90%-100%,上年同期净利润3917.53万元,基本每股收益0.13元。差异原因:公司主导产品之一的草甘膦价格仍处于低位运行,经测算今年1-6月该产品毛利率约为10.04%;而去年同期草甘膦毛利率为-5.17%,资产减值冲回后的毛利率为27.00%(冲回7019万元);同比草甘膦的毛利率约下降了16.96个百分点,影响了公司上半年的业绩。受干旱、暴雨等灾害性天气影响,给正处于销售旺季的杀虫剂系列品种的销售价格和数量受到了一定影响。

  这26家公司中有12家属于中小板公司,占到46.15%。其中,有10家中小板公司业绩“变红脸”,仅一家中期业绩修正后下降,表明中小企业业绩波动性偏大,同期基数较低,全球经济逐渐复苏的影响,从行业属性来看,“变脸”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有6只,机械设备行业有5只,电子元器件行业有4只,纺织服装行业有3只。

  业内人士认为,尽管上半年货币政策逐渐收紧,但政策支持的行业复苏较快,行业内部激烈的竞争也使得部分企业无法充分分享利好政策,仍有部分企业业绩表现难如人意。

  59家公司中期业绩预增超2倍

  统计显示,在已公布2010年中报业绩预告的716家上市公司中,214家公司预增、98家公司扭亏、95家公司续盈、151家公司略增、102家公司亏损、50家公司预减、6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不确定。其中,在今年中期业绩预增的公司中,有59家公司业绩预增超2倍,安纳达、徐工机械、风华高科三峡新材焦作万方阳光城斯米克华峰氨纶澳洋科技、*ST南方澳洋顺昌、友利控股和宝钢股份等13家公司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幅度超10倍,它们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幅度分别为126.60倍、89.20倍、40.22倍、40倍、31.98倍、29.26倍、25.47倍、24倍、22.09倍、16.50倍、14倍、13.74倍和10倍。

  比较典型的是安纳达,今年中期业绩预增幅最高,预增幅度达126倍,公司预计2010年1-6月盈利700-1200万元,而上年同期的净利润为9.40万元,业绩变动的原因为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成投产,预计今年1-6月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还有徐工机械预计2010年1-6月累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920%左右;每股收益约1.38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650%左右,主要原因是2009年8月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事项,合并范围大幅增加,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大幅提升。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末累计实现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备考)将不会出现大幅变动。

  在中期业绩预增幅度在50%以上的209家公司中,中小板公司多达108家,创业板公司仅4家,沪深主板公司97家。其中,中小板上市公司方面,数据显示,截至7月5日,在沪深两市437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395家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增、续盈和扭亏的公司共有355家,占全部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八成多。在今年中期业绩预增超2倍的有30家,安纳达、斯米克、华峰氨纶、澳洋科技、澳洋顺昌、云海金属德豪润达实益达中钢天源路翔股份景兴纸业等公司今年中期业绩预增超5倍。

  创业板公司方面,截至7月6日,在90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只有8家公司发布了2010年中期业绩预告。其中,国民技术华星创业长信科技康芝药业四家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业绩增长,电子信息行业的公司就占了三家,国民技术预计上半年盈利将达到9500万元至1.06亿元,同比增长167%至200%;长信科技和华星创业则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50%至100%。

  从行业来看,业绩预增的公司主要集中在机械设备、电子元器件、化工、有色金属、医药生物等行业。由于市场好转,部分强周期行业如机械、有色、化工业绩表现不俗。弱周期行业中的医药等行业也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其中,在95家发布业绩预报的机械设备类公司中,54家预计上半年业绩增长、9家预计实现扭亏。业绩预增幅度超过1倍的公司共12家。比较典型的是徐工机械、闽闽东厦工股份航天科技星马汽车等5家公司预增200%以上。由于实现了整体上市,徐工机械的报表合并范围大幅增加,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有了较大提升。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89.2倍。沈阳机床则由于销售向好,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亿元,得以扭亏。对于医药生物行业共有47家公司发布业绩预报,31家公司预增,占比近七成。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创业板的业绩高增长态势明显放缓,而今年中小板的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整体回升较为理想,业绩增幅预期超越创业板。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