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潍柴动力发布澄而不清的公告 否认操纵收购凯马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9日 01:02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杜琴庆

  潍柴动力(000338)昨晚发布一则澄而不清的公告称,针对媒体有关称其一年前涉嫌通过上海全冠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全冠”)操纵收购凯马B的报道,做出几点澄清。

  潍柴动力表示,该公司与上海全冠不存在任何投资与被投资关系,也不存在公司人员在该公司任职的情况;该公司董事、高管从未与香港联光见面协商收购凯马B股份的事宜;该公司未就传闻所述事宜(涉嫌幕后操纵收购凯马B股份)进行过筹划洽谈,也未签署过有关意向、协议等文件,潍柴动力还承诺在未来三个月内不会筹划上述事项。

  此外,对于报道称潍柴动力向香港联光支付8000万元人民币用于受让其持有债权,潍柴动力称,该公司从未与香港联光签署关于受让其持有的债权的任何协议,也从未向其支付任何款项。

  早在一年前的2009年5月15日,在凯马B股票7.24%股份竞拍中,凯马B第一大股东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与上海全冠展开了激烈交锋。最终,这部分股权被在当时还鲜为人知的上海全冠以2.47亿元的总价成功拍得,这样的价格仅较其竞拍对手——凯马B第一大股东恒天集团高出100万元。

  如此结果让原本志在必得的恒天集团措手不及,为应对可能出现的恶意收购并巩固第一大股东的“宝座”,在上海全冠竞买成功后短短的12天时间内,恒天集团分别从李天虹、北京华隆科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苏常柴A(000570)等手中以合计3.629159亿元的高价突袭收购了凯马B12.23%的股份,持股比例升至29.3%。

  一时间,业界对上海全冠这家在参加拍卖前刚刚成立不到一年时间、注册资本仅1000万元的公司收购目的以及幕后真正“推手”猜测不断,舆论更是将幕后推手锁定为潍柴动力。

  虽然该公司当时就对此坚决否认,且从股权关系上看,上海全冠和潍柴动力并无关联。但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全冠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递交仲裁申请,暴露了潍柴动力与上海全冠的“暧昧”关系。

  具体地说就是,申请人(上海全冠)是潍柴动力为收购凯马股份需要而出面签约的前台公司。

  但潍柴动力在昨日的澄清公告中,并未对何为前台公司作特别澄清,只是表示,该公司与上海全冠不存在任何投资与被投资关系,该公司人员也未在上海全冠任职。

  此外,潍柴动力昨日公告中同时预计,该公司上半年将实现累计净利润约25.60亿元-31.70亿元,同比增长约110%-160%。

点击进入[潍柴动力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潍柴动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