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德豪润达称4年后净利润至少达5亿 机构怀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8日 05:24  理财周报

  机构人士称,“据目前德豪LED真实水平,4年再造9个德豪,让人怀疑”

  理财周报见习记者 谭婷/文

  插上LED的翅膀,德豪润达(002005.SZ)立下4年再造9个德豪润达的壮志。

  近日,德豪润达公告称,证监会核准通过其16亿元的LED项目定向增发项目。而与德豪润达同步发起增发计划的士兰微(600460.SH)、三安光电(600703.SH)仍在等待中。

  按德豪润达非公开增发预案所述,德豪润达4年后的净利润至少达到5亿元,是去年4899万元净利润的10倍,相当于再造9个德豪。

  4年再造9个德豪润达,如此增发项目前景实在诱人。“据我对德豪LED真实水平的了解,这么美好的增发收益,实在让人怀疑。”深圳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机构人士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

  同时,令人诧异的是,德豪润达大股东对如此美好的增发前景熟视无睹,自去年10月公布定向增发后,频频减持。其中,第二大广东健隆达于今年2月、4月两次减持德豪润达,合计减持比例达2.53%;第四大股东珠海通产也在今年1月、5月两次减持,合计减持比例达2%。

  一边是上市公司雄心勃勃大描增发蓝图,一边是大股东频频减持抽身,德豪润达的增发到底隐藏什么玄机?

  4年再造9个德豪润达受质疑

  德豪润达的增发预案赫然写着:照明项目年均新增净利润20944万元,封装项目年均净利润27469万元,芯片项目年均新增净利润7919万元,4年以后的净利润至少5亿元,相当于再造9个德豪。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其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报告中,三个项目的经济效益均由一个不知名的咨询公司编制,和三安光电募集计划相比,募集投资计划极其模糊。项目建设规模、实施方式、具体实施内容、投资回收期均未作披露。

  德豪润达此次定向增发募集约16亿资金全部投入到子公司芜湖德豪润达的LED照明、LED封装、LED芯片三个项目,投资额分别为53258万、56948万、50171万。

  从募集资金使用计划来看,德豪润达还是侧重于投资LED下游产业,即照明和封装项目,这两个项目总投资额为106516万元,占总投资额的66.42%,而对高端的芯片项目投资额度相对较少,仅投资50171万元,占总投资额的31.28%。德豪润达想通过下游封装应用切入LED行业,逐步将产业链延伸至LED芯片和外延片的生产,力争在LED领域占领主导地位。

  德豪润达2009年4月宣布和韩国EPIVALLEY公司合作引进MOCVD生产线来生产LED外延片、芯片的技术,今年2月已经正式签订协议。

  “德豪润达和EPIVALLEY公司合作只是引进生产LED外延片、芯片的技术,但是MOCVD设备主要还是依靠进口。德豪润达顺利产出LED芯片是可能的,但是需要时间,至少目前不可能。”上海一家机构投资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押宝芜湖项目:与三安光电短兵相接

  德豪润达增发项目落子芜湖,把LED产业基地设在芜湖,核心技术领域的芯片制造、切割也将在芜湖进行,是当地市委、市政府的招商项目。发行对象中四分之三都属于芜湖市国资委直属企业,增发完成后,芜湖市属公司持股21.52%。

  “作为上市公司,德豪投资这块还算是对的。因为它的成本很低,比如说一台设备1500万元,可能芜湖政府就要补1000万元。这也许是德豪润达4年自信能够翻9倍的底气。”一位与德豪润达技术总监裴小明有过交流的行业专家对记者表示。

  但上述专家也提出疑虑:“但这里存在一个问题,政府可能不是以现金方式支付,而是通过企业购买土地退资,相当于德豪白拿土地。那么芜湖政府嘴上说要补贴那么多,到最后德豪能够拿到多少呢?”

  另外,加剧德豪润达不安感的是,国内规模最大LED生产商三安光电也搅进了芜湖LED产业的棋盘。德豪润达前脚提出芜湖项目规划,三安光电后脚马上跟进。

  2010年3月,三安光电董事会通过定向增发预案,拟投资120亿元在芜湖市建设LED产业化基地,从事LED外延片、芯片及封装、应用产品的研发和制造。投资项目与德豪润达趋同,而规模更大。目前该项目已经芜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备案,项目选址为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内,项目用地已与当地国土资源局签订了《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而德豪润达项目选址和用地情况均没有具体公布。

  三安光电在公布增发方案后,相继三个月陆续得到芜湖市人民政府的购买LED主要生成设备MOCVD的补贴款,仅仅只是下了订单。对于同一个地方所有的同类型投资应该给予同样的政策优惠,德豪润达还通过定向增发引入当地两家机构投资者作为战略投资者,更有理由获得补贴款,但德豪润达没有做任何解释。

  理财周报试图就此增发项目问题采访德豪润达董秘邓飞,该人士表示不愿意接受采访。

  专家警示:LED芯片项目过热,暗藏风险

  LED概念越来越热,引来各路公司纷纷“趋之若鹜”。据查,广州鸿利光电的裴小明,目前为纲德豪润达技术总监。上述与裴小明有过交流的专家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对LED投资热持保守态度。

  “目前上游的外延片、芯片的投资过热,德豪润达这次大举投资这块,暗藏了不少风险。虽然供求有点紧张,但还没有出现供需相差几倍的情况,目前新投入的产能已经超过了中国台湾全部的产能,高出现有市场容量的3倍之多。”该专家认为,目前做外延片的技术并不成熟,一旦工艺突破,那么设备也必须更换,这样势必带来诸多问题。

  德豪润达在小家电行业经营了13年,成为全球规模和技术领先的小家电制造企业。德豪润达于2009年3月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方式正式进入LED行业;7月通过收购深圳锐拓显示技术有限公司进一步加大公司LED产业布局;10月公布实施定向增发,拟投资LED芯片、封装、照明的产业链项目,覆盖了行业的上中下游。

点击进入[德豪润达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德豪润达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