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东方K线图中的秘密 小额资金抬轿大额认购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6日 01:43  中国经营报

  段铸

  动辄出手数亿甚至十几亿元,刘益谦大手笔参与高风险的资本市场,难道一点都不担心?

  “目前对于非公开定向增发的监管机制还不完备,市场上存在大量的‘抬轿’机会。”一位熟知A股市场政策的人士告诉记者,用少量资金控制流通盘,大额资金认购增发股,先使得股价远高于认购价格,处于安全的“盈利范围”,即使遭遇股灾,在解禁前几日,拉起股价以便限售股流通后出逃,“方式很简单,效果很明显”。

  不能流通的流通股

  2006年购买一汽轿车法人股以及后来投资安琪酵母、百科药业等案例只是刘益谦在A股市场“小试牛刀”。

  刘益谦真正为世人所熟知始于2009年京东方的定向增发,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刘益谦拥有了“增发股大王”的称号。

  2009年6月8日晚,京东方筹划7个月的定向增发完成。根据公告,京东方50亿股募集资金120亿元的增发最终取得了投资者的认可,共计10个机构、自然人参与认购,其中包括西南证券海通证券、红塔证券三家券商,而认购金额最多的却是两个自然人:紫金富豪柯希平、“法人股大王”刘益谦,分别认购7亿股、出资16.8亿元。

  京东方此次定向增发股于2009年6月10日上市,当日开盘,京东方遭遇爆炒,盘中一度涨幅高达40%,随后深交所出示“黄牌”,京东方停牌半小时后再度复牌,最终收于6.46元,涨幅27.92%。

  而查询2009年6月9日京东方收盘价得知,刘益谦等投资者认购京东方的价格为2.4元/股,而京东方公告定向增发股上市前一天,股价已经收盘于5.05元/股,相当于刘益谦在京东方增发新股上市前夜已经账面浮盈18.55亿元,而6月10日京东方新股上市后,根据当日收盘价计算,刘益谦认购部分市值45.22亿元,账面浮盈28.42亿元。

  京东方A增发前总股本只有32.8亿股,而定向增发则为50亿股,远远超过原来的总股本。同时,其流通股本为13.4亿股。

  “原本一个总股本超过80亿,流通股本13.4亿的大盘股被爆炒属于小概率事件,但是发生在京东方身上就不足为奇,京东方的流通股实际上是不能流通的流通股,而这也是刘益谦敢拿出16亿元认购的原因所在。”前述市场人士向记者分析。

  在京东方13.4亿股的流通股中,同一控制人北京国资委就持有10亿股,再剔除2亿股左右的流通B股,一般散户能够买卖的京东方流通股实际上只有1.4亿元左右,不足京东方总股本的2%。

  “同时按照京东方2009年6月9日5元左右的股价计算,一个市值超过400亿元的大盘股仅仅只需7亿元就可以完全控制流通盘,而实际上一般控制50%就高度控盘了,也就是只需要3.5亿元就可以控制当时的京东方股价了。”前述分析人士认为,A股上市公司股价一旦遭遇重大利好,比如重组、重大合同等等,股价会被投资者爆炒,往往短期内就能翻一番,而一旦该传闻破灭,股价必然下跌,然而很少会下跌到最初的启动位置,因为在爆炒过程中,不断的换手使得投资者的成本不断上升,“割肉”实在心疼,不如“死马当做活马医”,这种“惜售”相当于股价的“止血剂”,“也就是说,京东方被爆炒到一定高度,很难回到起点,而刘益谦的限售期只有一年。用3.5亿元就可以保证16.8亿元的认购资金一年后稳定收益。”

  2010年6月9日,京东方增发限售股解禁前一天,共计37.5亿股增量股票需要在6月10日流向二级市场,而此前京东方A流通股仅有21亿股。同时,根据6月8日收盘价计算,这部分增量流通股浮盈超过60%,京东方面临沉重抛压开盘。

  出乎所有人意料,在6月9日收盘前5分钟,京东方A直线拉起,成交量急剧放大,最终收盘涨幅高达6.59%。而同时,与京东方A同为液晶面板企业的深天马、上广电则表现平淡,TCL集团四川长虹等家电企业也是平盘收市。

  “不会有这么傻的投资者,这是明显的抬轿行为。”前述市场人士断言,明知第二天有1.73倍于现在流通盘的获利筹码要流通兑现,却还不惜投入巨资高调相迎,甘为他人作嫁衣裳,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抬轿”。

  马甲之谜

  2010年6月10日,京东方37.5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这其中当然包括刘益谦手持的7亿股,前一天大涨的股价已经为他解禁获利做好了准备。

  数据统计显示,解禁当天,京东方成交30.92亿元,换手率达14.92%,合计成交8.827亿股,创下其史上最高成交纪录。

  “7亿股一次性跑掉不可能,而跑不掉就可能被套,这也是为何解禁前股价上涨的原因,尽量使得股价在解禁前上涨,以便在集中抛售时多赚一点。”前述市场人士认为。

  2010年6月12日,京东方公告称:公司股东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上海诺达圣)于2010年2月26日将持有的京东方股票7亿股限售流通股质押给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现该质押已办理解除质押手续,解冻日为2010年6月9日。截至2010年6月10日下午3时,诺达圣仍持有京东方A股票4.38亿股。

  上海诺达圣就是刘益谦用来认购京东方的投资公司,而京东方A的公告则表明,2010年6月10日解禁当天,刘益谦卖出了京东方A2.62亿股。

  根据资料,上海诺达圣法人代表和董事长均为徐岳良,而他只出资4万元,刘益谦的新理益集团则出资996万元。

  有媒体调查得知,徐岳良仅仅是浙江嘉兴一位靠打渔为生的渔民,且对自己成为董事长以及定向增发一概不知。

  不仅如此,除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外,参与2009年京东方的北京智帅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也被质疑为“马甲”。

  “如果可以查询到2009年6月9日与2010年6月9日参与京东方买卖的投资者,肯定会发现马甲遍地都是,这本来就是A股一大特色。”前述人士笑称。

  前述人士告诉记者,A股的非公开定向发行股份有很多缺陷,这种缺陷不是来自于非公开定向发行股份制度本身,而是由于A股本身的市场特性决定的,比如信披不完善、投资者水平差距大、市场机制不成熟、投资者权力不均等等。摸透了A股非公开发行股份秘密的刘益谦,自然可以通过这些只利于资本大鳄的游戏规则滚起“资本雪球”,而参与非公开发行对于刘益谦来说,只是个期限为12个月的零风险游戏而已。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京东方A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