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握6亿募资又收1亿红包 南通科技为何花儿朵朵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2日 01:5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赵冰峰 发自上海

  近日,南通科技(600862,收盘价11.15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0年6月17日收到南通市财政补贴1亿元,将计入公司上半年业绩。

  按照常理,国有上市公司在资金紧张时,接受政府的财政补贴本无可厚非,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阅资料后发现,南通科技刚在5月完成定向增发,募资净额6亿元。如此看来,公司当前并不缺钱。既然不缺钱,那南通市政府为何还要对其进行补贴呢?更让记者感到纳闷的是,南通市政府不仅这次对公司补贴1亿元,而且在此前几年时间,频频补贴上市公司。

  业绩压力大政府出手相助

  南通科技6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在6月17日收到南通市财政补贴10009万元,该笔款项将全部计入公司2010年上半年利润。

  让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南通科技刚在5月完成定向增发,募集资金6亿元。手握6亿元巨资,又获政府派发的大红包,南通科技的幸福简直是来得太快了。

  为何当地政府如此偏爱南通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联系到南通科技实际控制人南通市国资委,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决议是南通市政府决定并通过的,跟国资委没关系,建议记者跟市政府人士联系。随后记者又致电南通市政府,接待人员告诉记者,详细信息可以咨询南通科技的董秘朱军先生。但记者拨打了一个下午,也未拨通朱军的电话。公开资料显示,朱军既是南通科技的董秘,又是该公司会计机构的负责人。

  长期跟踪南通科技的湘财证券机械研究员刘金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南通政府之所以长期以来对南通科技进行补贴,是因为公司在南通市的地位非常重要,2009年南通科技员工人数达2008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去年公司业绩大增,但很大一部分都是房地产业务贡献的,而今年房地产市场不好,公司的机床业务又是全行业最差的,因此今年的业绩压力将很大。“政府补贴的最终目的,就是把公司业绩做上去,因为公司刚刚完成增发,参与增发的都是些大机构或者国有企业,如果想避免股价下跌,那政府就要出手护盘。”

  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南通科技每股收益仅为-0.01元。利润表显示,当期实现营业总收入1.33亿元,实现净利润-164万元。

  而去年公司的业绩十分亮丽,实现营业总收入67664.83万元,同比增长67.70%;实现净利润20196.21万元,同期增长317.84%。

  不过2009年年报还显示,根据南通市财政局文件,公司2007~2009年三年内上交的税收地方留成部分,含综合基金和附加费全额返还给公司,享受政府优惠政策的范围包括本部及市区下属所有企业,2009年公司共收到市财政局汇入返还款4024.49万元。

  此外,由于2007年南通市土地资产储备投资中心(简称储备中心)与公司签署房地产、土地收购协议,2007年2月份公司已经收到1.5亿款项。但2009年房价大涨,公司遂与2009年9月收到额外的溢价约1.78亿元。再加上2009年公司还收到南通市为支持企业改革的1416.8万元补贴,因此全年南通科技总计收到约2.5亿元的政府补贴。若扣除2.5亿元政府补贴,公司业绩实际为负值。

  连续补贴顺利实现再融资

  更让《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感到奇怪的是,南通当地政府对南通科技可谓是偏爱有加,之前几年就曾多次对公司进行补贴。

  由于2005年、2006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交易自2007年4月26日起被上海证券交易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ST通科”变更为“*ST通科”。

  为了避免公司退市,当地政府开始加大对公司的补贴力度。

  2007年年报显示,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4.55亿元,实现净利润1.26亿元,但获得营业外收入就达7148.13万元,其中包括公司进行债务重组取得债务重组收益、政府补贴以及公司子公司南星电子处置房屋收益。

  同样,南通科技2008年的净利润也主要是靠公司营业外收入获得的。2008年年报显示,南通科技营业外收入为1.1亿元,主要原因是公司股东南通科工贸履行股改承诺捐赠6500万元作为股改对价、公司锻压分厂拆迁取得拆迁补偿款所致。

  2009年公司继续故伎重演,获得政府各类补贴约2.5亿元。

  正是在政府的不断支持下,南通科技连续三年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达到了再融资的标准。今年4月23日,南通科技公告非公开发行申请获得证监会核准,5月20日,非公开发行股票手续办理完毕,共发行8051.95万股,发行价为7.7元/股,扣除手续费募集资金净额6亿元。

  而参与南通科技此次非公开发行的不乏大机构。由王亚伟执掌的华夏系两基金,华夏大盘和华夏策略共认购700万股。此外还有江苏本地两国有企业、华宝信托(国有控股)也均参与认购。

点击进入[南通科技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南通科技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