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深铁路突然提价 借口成本理由太勉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20日 18:49  全景网络

  全景网6月20日讯 广深铁路作为中国大地上最繁忙的客运专线之一,一直在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联系中担当着重要的纽带角色,也一直为广深铁路(601333)贡献着稳定而不菲的利润。不过上周许多媒体上出现了一条广深线动车组票价上调的消息,让广深铁路陷入到一场舆论漩涡中。

  突然而至的提价消息

  经常来往广深间的人们18日起突然发现广深间的动车组票价由原来的75元涨至80元,而此前并未有听到相关传闻。

  在广深铁路的网站上,也并没有相关的消息出现,公司动态中最新的一条还是5月7日发布的《公司被评为“深报指数最具竞争力上市公司”》。

  作为上市公司,广深铁路也并未就此发布相关公告。最先对此事作出点评的中信建投证券,消息来源也是“据新闻媒体报道”后,再与公司确认的。

  一切都显得那么突然而又神秘。

  真的是因为水电钢价涨价而提价么?

  广深铁路董秘郭向东对媒体表示,此次提价是因近年来水、电、钢材等生产要素涨价,导致相关维护和运营成本不断提升所致。可广深铁路真的是因此而到了非提价不可的程度了么?

  根据广深铁路09年的年报数据,公司当年营业成本较08年上升5.35%至85.99亿元,增加额约为4.36亿元,而物料及水电消耗成本则从08年的1.35亿升至近1.4亿元,升幅3.69%,增加近5000万元,仅占当年合计成本增加额的11%。而广深铁路09年成本增加的大头集中在财务费用、员工工资及福利以及两条长途线路的增加所带来的设备租赁及服务费的增加。

  尽管广深铁路成本出现增长,但其09年营收以及净利润水平并未因此而下滑,反而较08年分别增长5.96%和12.01%,完全覆盖了成本增长带来的不利影响。此前郭向东所称“生产要素涨价说”显得有点苍白。

  其09年年报显示,广深铁路09年的毛利率达到25.30%,已经回升至金融危机发生前水平。

  郭向东称,目前乘坐广深动车组的旅客每年有4000万人次,此次提价之后,会增加公司营业收入1亿多元。中信建投分析师王鹏在测算后表示,调价将增厚公司业绩约5%,2010年的每股收益预计将达到0.21元,较去年增加2分钱。

  涉及公共利益企业提价行为亟待透明监督

  对于此次提价行为,公众对其为何仓促提价而不进行听证会提出质疑。郭向东则称“根据《国家计委关于广深铁路运价的复函》有关‘广深铁路客运价格在国家规定的浮动幅度内由企业自主定价’的规定而没有召开听证会。”事实上,这份文件出台于1996年(计价管[1996]261号),当时价格听证制度还未出台,而1998年5月1日实施的《价格法》正式提出建立听证会制度。

  此外,对此次提价的幅度,人们也是一头雾水。郭向东表示,“此次的涨幅只是百分之六点几,远远低于物价上涨的水平。”人们不禁要问,拿这个涨价幅度与物价水平涨幅简单类比是否合理?而且这个涨幅是依据什么制定出来的?

  作为深圳的近邻香港,前不久港铁也进行了一轮票价调整,不过由于事前其早已通过各种渠道让市民知晓,且调价过程公开,调价测算方式有一个明确的调整机制公式,市民多数平静接受。

  对于承担着公共利益的企业,其价格调整必然牵涉到千万民众的利益,因此调价的过程更加要公开透明,更要接受公众的监督,而不能以模糊不清的理由或者已向“有关部门”报备等踢皮球的方式来搪塞公众的质疑。

  广深铁路在其09年《社会责任报告》中表示,将“主动、及时地披露所有可能对股东和其它利益相关者决策产生实质性影响的信息”,而其这次的调价事件的做法,显然离这个承诺有差距。(全景网/雷震)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广深铁路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