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深恋收官 深发展进入平安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7日 06:24  钱江晚报

  本报记者 刘芫信

  6月11日,端午小长假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深发展向平安人寿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已经获得中国证监会的通过。如此看来,深发展的非公开发行能在6月28日的截止日前完成。此前,深发展向平安人寿定向增发事宜已获银监会批准,平安也已拿到商务部反垄断局和保监会的批复。这意味着,“平深恋”在审批程序上已经收官。

  因看好“平深恋”,5月份以来,中国平安和深发展成为了融资市场的两大明星,至上周五,分别有1.18亿元和1.17亿元融资资金涌入这两只个股。

  进入5月,“平深恋”终于修得正果。5月5日,平安收购深发展方案获批。5月7日,中国平安成为深发展的第一大股东。

  而5月26日,对深发展银行来说又是“一个重要的转变时刻”。中国身价最高的银行行长纽曼在任职五年后离去,接替他的是平安银行原行长理查德·杰克逊。根据深发展的公告,平安系共8名董事进驻深发展董事会。这意味着,深发展的“纽曼时代”终结,进入了“平安时代”。

  根据1年之前平安与深发展、新桥达成的协议,平安收购深发展分两个环节,即平安收购新桥持有的深发展股份以及平安人寿认购深发展3.7亿股到5.85亿股增发股份,最终平安持有深发展的股权将逼近而不超过30%。

  对于深发展而言,对平安人寿的非公开发行,平安掏出的都将是现金,深发展无疑受益明显,其长期为市场诟病的低核心资本充足率将得到较为彻底的弥补。除资本金外,平安还有很多供深发展利用的资源。而对平安集团来说,其综合金融战略又向前迈了一大步。平安三大主业中的银行短板将会有显著增强,将从深发展中获得14个新城市和近300家银行网点的分销能力。

  融资市场多看好“平深恋”

  引人注目的是,在融资融券市场中,“平深恋”成为了融资做多的两大新宠,5月以来,两者的日融资买入额屡超千万元。5月4日晚间“平深恋”获得实质性进展的消息公布。5月5日深发展A当日融资买入额高达3226.94万元,创出融资融券业务开展以来的最高水平。不过,这一纪录在一个月后被“平深恋”的另一主角中国平安打破。在6月9日的2500点保卫点中,当天共有5388.1万元融资资金集中涌入中国平安,创出个股日融资买入规模历史之最。

  深发展A融资余额自5月24日起站稳亿元,自此持续稳坐“融资第一股”宝座。而到6月9日,中国平安巨量做多,使其融资余额迅速飙升突破亿元,达到1.19亿元,不但创出个股融资余额新高,也再度超越深发展A的融资余额规模,成为“融资第一股”。至6月11日收盘,中国平安和深发展A的融资余额分别为1.18亿元和1.17亿元,两者仅相差2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之所以有大批融资资金流入中国平安与深发展,跟不少投资者看好中国平安对深发展的股权收购有关。虽然平安银行和深发展的整合没有确切方案,但券商分析师看好其后续的“故事”,大多对深发展给出“买入”或者“推荐”评级。如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鱼晋华认为,平安入主深发展后,深发展和平安集团之间资源整合,打造的优秀零售银行更值得关注和期待。

  但因市场低迷,5月份以来,中国平安下跌了约9%,深发展则下跌了约17%,“平深恋”融资者短期内并无多少收获。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上证指数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