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山公用身陷内幕交易 中邮基金损失成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14日 10:29  第一财经日报

  程亮亮

  重仓股从来都是基金的撒手锏。但重仓股如果表现低迷,却同样会遭遇滑铁卢。在上市公司整体治理水平欠佳的A股市场,这样的雷区似乎更多。近期处于风口浪尖的中山公用(000685.SZ)就让重仓持有它的中邮基金很受伤。

  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

  6月1日,中山公用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有重大事项尚待核实,于5月31日紧急停牌。几乎就在同时,媒体披露,中山市市长李启红因涉嫌经济犯罪被中纪委带走,而被调查的原因可能涉嫌股票内幕交易,涉及的公司为中山公用。

  在随后几天媒体对其2007年“内幕交易案”的大量报道中,个中原因也逐渐明晰。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山公用的股价在消息爆发以前,已经出现了大幅跌落。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山公用股价在内幕交易案浮出水面之前出现急挫,很有可能是有人已提前获得消息出货所致。中国的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案”总是层出不穷,相比其他内幕交易案件,中山公用一案也许并没有其独特之处,只是许多案件中的一件。

  被迫跌停出货?

  6月2日中山公用复牌交易,开盘即遭到投资者的疯狂抛售。股价以8.6%的跌幅跳空低开,此后数度跌至跌停板价位,全天成交1678万股,换手率高达10.67%。深圳交易所的公开信息显示,一个“机构专用”的席位成为当天的卖出主力,全天净卖出金额高达5760万元。以中山公用当天成交均价17.80元计算,该机构一天便抛售324万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中邮核心成长基金持有中山公用2216.89万股,中邮核心优选持有848.41万股,两只基金合计持有19.49%的流通股。中国人寿旗下两只分红保险产品分别持有265.30万股和125万股,合计390.30万股,占中山公用总流通股的2.48%。

  显然,能一天抛售324万股的股东只有中邮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和中国人寿的保险产品能够实现。不过有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中国人寿保险产品的操作风格,不太可能如此操作,毕竟在当日暴跌之前中山公用的股价下跌已经超过35%。

  中邮基金亏损最多或达3.45亿

  如果6月2日抛售中山公用的机构席位也并非为中邮基金,那么中邮基金此次重仓中山公用可谓伤得够深。

  截至今年3月31日,中邮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共持有中山公用3065.3万股。按照上周五的收盘价每股16.98元计算,中山公用在步入二季度之后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达到11.26元。假设中邮基金旗下的两只基金产品并未出货,那么意味着此次的重仓已经让中邮基金亏损达到3.45亿元。

  按照中邮基金投资总监彭旭的说法,在中山公用股价下跌前已经减持大部分股票,现在只剩下很少一点,对基金净值影响不大。记者查阅中山公用的交易记录发现,中山公用在二季度的换手率高达178.70%,可谓已经换了个遍。

  截至记者发稿,中邮核心成长的净值为每份0.62元。如今的中邮基金是否已经逃离中山公用,或许只有等到半年报出炉那天才能真正揭晓。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中山公用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