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T宏盛陷诚信危机 辽宁官方称没有本溪矿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4日 02:44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郭新志 发自上海

  “我们辖区内根本就没有‘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经过几番查询,辽宁省本溪市工商局、本溪市国土资源局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给出了上述答案。

  但*ST宏盛原大股东——上海宏普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宏普实业)此前却宣称,已与本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以下简称本溪矿业)签订《重组意向协议》,目前已按协议的相关规定开展工作。

  如此截然相反的说法,让*ST宏盛的重组变得更加扑朔迷离:宏普实业和现任大股东普明物流到底唱的是那出戏?

  似是而非的重组信息

  6月1日,*ST宏盛提出新一届董事会候选名单,三位具有矿山运作或者投行背景的候选人赫然在列,而原董事长龙长生与其母鞠淑芝则从董事名单上隐去。

  这些人个个看似来头不小:蒋汉平,其职业履历皆与矿山运作有关,现任新疆国源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具有近三十年丰富的矿产投资经验及矿业企业的经营管理经验,曾任多家矿业公司董事长。另一位候选人李波,则先后在华安证券、金信证券、万联证券、国信证券任职,且都是出任投行部门职务。

  “矿业+投行”如此炙手可热的人物被悉数推出,搅得投资者乱了阵脚——有的认为现任大股东普明物流 “借钱买壳”,迟迟不肯公布重组方案,匆匆接盘有“醉翁之意不在酒”之嫌;有的认为若宏普实业真能引入另外的矿业重组方,*ST宏盛照样能起死回生。

  投资者押注的就是本溪矿业。5月18日,*ST宏盛发布公告称,为积极推动公司重组及保障公司重整顺利进行,公司股东宏普实业已与本溪矿业签订了《重组意向协议》,目前已按协议的规定开展相关工作。

  本溪矿业为何方神圣?为何在敏感时间突然冒出来?

  不少投资者随后通过网上工商查询系统进行查询,却发现茫茫网海,竟然找不到本溪矿业的蛛丝马迹。

  “我们也进行了多方调查,没有发现有这么一家矿业公司”,在普明物流一位参与此次重组筹备的人士看来,宏普实业“醉翁之意不在酒”,这是在即将召开的股东大会前拉票。

  《每日经济新闻》6月2日就本溪矿业一事致电*ST宏盛,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而宏普实业在5月2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亦无说明。

  “如果*ST宏盛散布假消息,那宏普实业将被投资者唾弃”,一位投资者在查询本溪矿业无果后表示。

  辽宁官方证实无本溪矿业

  本溪矿业究竟存不存在?

  2日,《每日经济新闻》就此登陆辽宁省工商局网站查询,确未发现有本溪矿业的工商登记。该局办公室一位人士随后解释道,因辽宁省内企业工商信息并未联网,因此需向本溪市工商局进一步查证。

  随后,本溪市工商局企业工商信息查询中心的工作人员以“本溪+矿业”两个关键词对辖区内的企业进行了查询。“只要企业不更改工商资料,那么所有的信息都是最新的”,该工作人员表示。但查询的结果显示,没有与“本溪矿业”相匹配的公司。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该中心又进行了第二次查询,依然没有与“本溪矿业”完全匹配的公司。

  “从查询结果来看,包含本溪和矿业两个词的公司比较多,但都不匹配”,前述工作人员称,对“本溪县”辖区内的企业工商查询后,依然找不到匹配企业,“由此可以断定,我们辖区内没有本溪矿业这么一家公司”。

  按照宏普实业传递的信息,本溪矿业显然是与矿相关的公司。《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随后又致电本溪市国土资源局矿产开发管理处,该局一位人士亦十分肯定地证实,辖区内没有“本溪矿业”。

  此外,辽宁省工商联、本溪市工商联也称,没有听说过本溪矿业。

  尽管如此,有投资者猜测:所谓的本溪矿业会不会是“本溪钢铁(集团)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的简称?

  《每日经济新闻》2日就此向本钢集团求证。本钢集团一位技术部门负责人说:“没有听说过本溪矿业,集团与之也没有任何关系”,他强调,本钢集团如果要重组,也是与鞍钢重组,不会参与*ST宏盛的重组。事实也确实如此,辽宁省政府一直在推动鞍钢和本钢、东北特钢之间的重组。

  “单方面抛开大股东搞重组是绝对行不通的”,前述普明物流人士称,普明物流方面已有一整套重组方案,现在还不便对外披露。该人士亦婉拒了记者的见面要求,“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公布大家追寻的答案”。而这一切,或许只能等待本月举行的股东大会之后才能揭晓。

  点击进入[*ST宏盛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ST宏盛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