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顺鑫农业频频发布业绩利好 欲为增发保驾护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3日 03:2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昊

  年内连续两次抛出业绩预增公告,而且预增幅度及预增内容几乎完全相同,这样的巧合事件就发生在顺鑫农业 (000860,收盘价17.14元)身上。

  昨日(6月3日),顺鑫农业抛出中期业绩预计增长100%~150%的公告,直接刺激早盘股价逆市大涨3%,午后随着大盘反弹,全天涨幅更是超过5%。

  某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顺鑫农业全年业绩增长的态势比较确定,而中期预增也在市场预期之内,但公司偏偏要发布公告,或许是考虑到目前岌岌可危的增发价,为其保驾护航罢了。

  关键时点发布业绩预增

  借助于市场热炒农业板块,顺鑫农业在4月下旬创出20.22元 (前复权价格)的年内新高。不过随着大盘暴跌,顺鑫农业开始出现补跌。

  5月17日,顺鑫农业跌破16.42元的定向增发价;5月21日,股价还一度下探至15.31元,最后报收16.21元,依旧徘徊在增发价之下。此后随着大盘企稳,顺鑫农业也开始逐波反弹,并重新站上了增发价。但在本周前两个交易日,顺鑫农业连续下挫,再一次跌破了16.42元的增发价。

  上述私募人士指出,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顺鑫农业或许意识到增发价已经岌岌可危,为了保证公司再融资顺利完成,于是抛出了中期业绩预增公告。

  在公告中,顺鑫农业表示,预计公司中期净利润约15600万元~19500万元,同比增长100%~150%。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顺鑫农业表示主要有三点:一是白酒销量增长,同时中高档白酒销量比例提高,平均销售价格上升,利润增幅较大;二是猪肉销量同比增长,猪肉价格下降比例小于成本下降,公司利润提高;三是种猪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

  不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本次中期业绩预增公告内容居然与之前的一季度预增公告内容几乎一致。首先增长幅度都是100%~150%;其次增长的前两大原因基本一致,只是在第三条原因中,一季报预增公告称“房地产销售面积增加,公司利润提高”;而此次公告称“种猪销售价格同比提高”。

  此外一季报预增公告与中报预增公告出台的背景也几乎一致——增发价岌岌可危。3月4日之前,顺鑫农业股价徘徊在16.42元下方,但在3月4日公司发布一季度预增公告后,股价先小幅调整,然后就一路上扬,并创出20.22元的年内新高。

  上述私募人士指出,连续两次发布业绩预增,而且两则公告的内容相似,基本可以判断,公司频频在关键时点抛出利好,就是为了守住16.42元的增发价,顺利完成融资。

  研究员:投资机会已经出现

  昨日某券商研究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顺鑫农业为守住增发价,频频抛出利好,那目前的价格就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

  该研究员预计公司全年业绩能够保持100%~150%的增长。在公司两大主业中,白酒业务已开始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型,因此毛利率将会有较大提升。对于生猪屠宰业务,由于国内生猪产业链价格传导机制并不完善,因此很多时候生猪价格下跌并不明显传导给终端,这就造成猪肉价格跌幅小于生猪价格跌幅。不过这种价差对顺鑫农业的生猪屠宰业务非常有利。

  上述研究员最后称,既有确定的业绩支撑,又有定向增发的潜在利好,顺鑫农业已经凸显出绝佳的投资机会。

  点击进入[顺鑫农业吧]讨论

转发此文至微博 我要评论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 顺鑫农业吧 】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